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中国志愿者希腊义务植树 恢复生态展现国际主义精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3日20:23  绿色中国

  本报3月23日希腊奥林匹亚专电 (《绿色中国》记者缪宏)三月的奥林匹亚阳光灿烂、春光明媚,古奥林匹亚遗址周围去年被大火烧毁的山坡已经重新披上绿装,2008北京奥运会圣火采集仪式的筹备工作也已经进入倒计时阶段。今天,来自中国北京、上海、浙江等省市的一百多名志愿者在希腊奥林匹亚市义务植树,帮助希腊恢复火烧植被。

  上午十一时,在奥林匹亚的达芙克洛斯山下,由绿色中国杂志社和浙江大学联合发起的“2008迎奥运奥林匹亚文化之旅”考察团全体成员,带着铁锹和水桶,亲手种下了一片象征和平和友谊的橄榄树。参加这次跨国义务植树活动的浙江衢州市的志愿者余宏声兴奋地对记者说:“在奥运圣火采集之前,能为恢复奥林匹亚的生态环境尽一份绵薄之力,太有意义了!”

  去年8月下旬,浙江大学同学会的7位金华企业家正在聚会,电视上开始播放新闻:希腊发生森林大火,古奥林匹亚遗址周围的大片山林被烧毁。电视上那满目疮痍的画面,令在座的大伙都十分惋惜。做画材生意的义乌市凯博画材公司董事长王樟福感慨:“太可惜了,这么好的树林毁于一旦”。聚会的话题由此集中到了奥林匹亚森林大火。“奥运会就要在在北京召开,千年奥林匹亚城面临这样的灾难,作为东道主,我们能为他们做点什么?“当时想法很多,有人说去捐钱,有人说去慰问。后来,不知道谁说了句‘大火毁了那么多森林,不如我们到希腊去义务植树吧’。”“好主意!”大家都第一时间同意了这个想法。随后,又有不少企业家响应了这一倡议。

  通过绿色中国杂志社多方联系,浙江企业家去希腊奥林匹亚义务植树恢复生态的倡议,很快得到了奥林匹亚市政府的回应,市长乔治·艾东尼斯向绿色中国杂志社发出了由他本人签署的政府邀请函。

  “地球是我们共同的家园。每年春天,我都在家乡参加义务植树活动,这么多年了,也种下了许多棵树,有的已经长大成材。但像本次这样跨越欧亚大陆,到奥林匹亚亲手栽下橄榄树,还是头一次。我很高兴已经能够为恢复奥林匹亚生态环境出点力。”在今天的义务植树现场,来自浙江东阳的中国著名竹编工艺大师何福礼、浙江茶叶龙头企业-浙江采云间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郑健美挥着铁锹干得特别欢。

  东阳中振汽车贸易公司的徐振华小心翼翼地把带土的橄榄树苗,放进刚刚挖好的坑穴,一边培土一边对记者说:“虽然我们的行动,对整个奥林匹亚生态环境的全面恢复来说是微不足道的,但表达了我们的一片心愿。”

  下午二时,在奥林匹亚市参加圣火传递的可口可乐公司,爱国者科技有限公司的志愿者也加入了义务植树行列。

  面对千里迢迢赶来义务植树的中国人,奥林匹亚的许多市民也非常热情。他们主动为植树活动提供方便,当地林区的庄主乔治·伊洛力斯特地为大家买来了铁锹和水桶,并早早地为大家准备好了橄榄树苗。他说,是奥运会拉近了我们的距离,祝北京奥运会圆满成功。

  明天,北京奥运会火种采集仪式就要在奥林匹亚正式举行,整个奥林匹亚市正在做最后的冲刺,通向奥林匹亚遗址的主要街道也已经整修一新,两边挂满了“北京2008火炬接力”的彩旗。新落成的市政厅门楼上,挂着“点燃激情,

  传递梦想”的横幅,楼前草坪上用鲜花排成“Beijing2008”的漂亮字样。

  作为市长的乔治·艾东尼斯这些天工作特别忙。不过,但他得知中国志愿者到奥林匹亚来参加义务植树,非常高兴,昨天晚上六时还专门携同两位副市长阿力克萨娅和克斯达斯抽时间专门会见了参加义务植树的“2008迎奥运奥林匹亚文化之旅”考察团全体成员。在会见仪式上,参加修复故宫皇帝宝座的中国工艺大师何福礼向奥林匹亚市政府赠送了“竹编熊猫”;中国有机茶之乡著名茶业企业浙江采云间有限公司总经理郑健美向奥林匹亚市博物馆赠送了“千年婺州窑”和皇帝贡品“婺州举岩茶”;爱国者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冯军向奥林匹亚市长乔治.艾东尼斯赠送了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爱国者”数码相机;南孔故乡衢州仲尼中学校长余宏声向奥林匹亚市市长乔治·艾东尼斯赠送了《论语》。

  奥林匹亚市市长乔治.艾东尼斯对中国志愿者来该市义务植树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说:

  “中国志愿者帮助我市义务植树使我感受到13亿中国人民心中那像圣火一样圣洁的绿色之爱。风光如画的奥林匹亚非常欢迎你们,我有机会一定常来中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