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专访马拉松市市长:给全世界的马拉松运动一个归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3日17:10  三湘都市报
专访马拉松市市长:给全世界的马拉松运动一个归宿

  希腊当地时间3月21日下午1时,记者特地来到距离雅典40公里处的马拉松市,探寻马拉松运动所蕴藏的无穷魅力,在该市的马拉松博物馆里,市长斯皮洛斯·扎加尼斯在北京国际马拉松赛的展厅前接受了记者的专访。作为马拉松运动的研究专家,市长还就北京奥运会马拉松赛力挺了中国选手,“今年厦门国际马拉松赛女子组的中国冠军(名字请编辑确定)大有希望。”感人的是,在了解到记者因为网络面临发稿的问题后,市长热情地邀请记者来到市政厅,在他接待客人的办公室里,记者将这座城市独有的奥运氛围传回了长沙。

  市长别有用心:既然是市长,当然要第一个传火炬

  3月29日,北京奥运会圣火将在马拉松市进行传递,作为市长,扎加尼斯当仁不让地担当起第一位在该市传递火炬的重任,同时,他还亲自推选了5名议员参加传递,除此之外,来自雅典的两名运动员也将来到马拉松市参加圣火传递。

  为什么不能过海选让平民参加北京奥运会的火炬传递?对这个问题,市长先生笑得有些诡异,但他的回答却极其诚恳:“机会难得啊,这是北京奥运会的圣火传递,中国和希腊一样,拥有悠久的历史文化,现在,中国的马拉松运动也开展得如火如荼。为了表示对中国的尊重,我当然要亲自上阵。”说着,市长向左扭过头去,特地指了指左手边的北京国际马拉松赛的展贴板。

  对于传递激情、点燃梦想的北京奥运会来说,市长先生也别有用心地利用这次机会谋了点便宜,“现在我的马拉松运动博物馆里有各届奥运会的火炬,这次经过我手传递的那支北京奥运会火炬,将会永远保存在博物馆里。”

  市长独家策划:奏响中国民乐,希腊汉学家宣讲

  市长对中国文化相当景仰,因此,他也极力在火炬传递过程中进行一些独家策划,当然,策划的亮点就是“中国特色”,“传递过程中,我会在马拉松市进行一场音乐会,还会请希腊著名的摇滚歌星在沿途进行表演,当然,这里面最重要的创意,是我要在市政厅及一些地方奏响中国民乐,届时,马拉松的市民将手持中希两国国旗,在这座美丽的城市里聆听中国的声音,另外,我还会请一位研究中国汉学的希腊学者在市政厅演讲,宣讲中国文化。火炬传递完后,所有人都会在我这里参加中餐晚会。”

  斯皮洛斯·扎加尼斯曾于1月份访问中国,并参加了厦门马拉松赛,厦门与马拉松市由此结成了友好城市。“厦门环岛路上有一座马拉松运动的群雕,当时我在厦门曾收到压缩版雕塑,但这还远远不够,我想要一座真的群雕,并把它请到马拉松博物馆里来。”

  市长唯一心愿:给全世界的马拉松运动一个归宿

  市长先生已经年届五旬,但你用不着担心他的体力,市长可是运动员出身,而且还保持着希腊全国运动会的田径百米纪录,说起自己的成绩,市长扬了扬眉头,“10秒90,我是在1970年希腊全国运动会创造的,现在还没人打破呢。”

  也许马拉松市至今仍无人能像市长先生这样骄傲地遥想当年,除了1896年第一届近代奥运会的马拉松希腊籍冠军菲力比斯较为知名外,马拉松再无其他运动强人,而且,菲力比斯并不是马拉松人,而是来自马拉松毗邻的城市。不过,市长对此没有耿耿于怀,“马拉松市历史上没有声名显赫的体育选手,我们只是参与,但我们很幸运地拥有马拉松运动的历史荣光。你知道,这里还有公元前490年希波战争(希腊人和波斯人在马拉松镇进行了一场战争)600余名希腊勇士的坟墓,有马拉松赛的起跑线,4年前,雅典奥运会马拉松赛就是在这里起跑。四年前,这里还只有几千人,现在已经发展到了15000人。”

  扎加尼斯就任市长才一年三个月时间,但他亲自创设了全世界唯一一个马拉松运动博物馆,“我想要给历史上所有著名的马拉松运动员一个归宿,所有的照片与信息,都是由洛桑的国际奥委会提供,资金则由希腊当地的著名银行提供。”(特派记者瞿德潘 发自希腊马拉松市)

  背景:

  马拉松运动起源于公元前490年的古希腊。相传,希腊人和波斯人在希腊的马拉松镇进行了一场战争,希腊人取得了胜利。为了把胜利的消息送到雅典,派了一个名叫菲力比斯的战士,从马拉松一直跑到雅典。他到达目的地时精疲力尽,报告完胜利的消息后就死了。为了纪念菲力比斯,1896年的第一届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上,举行了从马拉松镇到雅典的长跑比赛,定名为马拉松赛。 现在世界马拉松赛的标准距离40·195公里是第四届伦敦奥运会确定的。

  世界各地的多个马拉松赛是惟一由世界顶级高手和业余爱好者同场竞技的田径项目,因而马拉松得到了广泛的发展。波士顿马拉松赛开始于1897年,是历史最悠久的城市马拉松比赛。声誉仅次于波士顿的纽约马拉松创办于1970年,参赛者最多时超过10万,声势浩大。诞生于1981年的伦敦马拉松赛,则是历史上产生男女世界最好成绩最多的城市。每年4月份在荷兰小城鹿特丹举行的马拉松赛也享誉全球。

  马拉松在亚洲也有很好的发展,创办于1947年的福冈马拉松赛是亚洲历史最久的男子马拉松赛事,每年12月初举行,而每年1月举行的大阪马拉松则只设女子项目。

  马拉松在中国也有一定的发展。创办于1981年的北京国际马拉松赛是中国规模最大的城市马拉松比赛,也是世界十大马拉松赛事之一,每年10月份的第二个星期日举行。创办于1987年的大连马拉松已经成功举办了15届。将于2003年3月30日举行的厦门国际马拉松赛更是15年来在中国举办的水平最高的赛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