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青岛早报:在希腊体会“新闻民工”的生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3日14:58  青岛新闻网-青岛早报

  这几年新闻理论界有个词汇叫“新闻民工”,指的是很多时候记者都像民工一样辛苦,生存状态的恶劣直逼民工。而我在“历经沧桑”之后,不得不说:记者,其实是一项体力活。

  出国,在不少人眼里是美差,但对有繁重采访任务的记者来说,却是苦旅。我本人多次采访大赛,看似风光,其实甘苦自知。就以这次采访奥运圣火采集为例,在经济舱里呆了16个小时,拖着麻木的身躯来到宾馆,由于还不到12点,不能CHECK IN,根本连房间都没进,脸都没洗,把行李寄存在宾馆前台就直冲上雅典大街,采访,开工!

  好不容易把采访搞定了,回宾馆拿出电脑,开始写稿,然后是漫长的折磨,这比白天采访的体力劳动更折磨人。为什么呢?不能上网!当记者,不怕吃不好,不怕睡不好,最怕是稿子传不回。没到过欧洲的朋友可能不知道,虽然这里大多是发达国家,但互联网建设真的远不如国内。在希腊,要上网必须得买无线上网卡,4欧元1小时,价格折合人民币是40多块钱。价格贵就贵吧,为了传回稿子也认了。但要命的是,无线信号时有时无,而且网速慢得堪比最古老的拨号上网,传回一张照片,再顺利也要花二三十分钟。于是在宾馆里经常可以看到这样的奇景,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的记者抱着一台电脑在房间、走廊、大厅里满头大汗地寻找无线信号。极度的身体疲劳加心理疲劳,简直要把人逼疯。

  由于希腊和国内有6个小时的时差,希腊人又比较闲散,一天的工作往往从下午才开始,而在北京时间这已是晚上。采访完了写稿,留给我们的时间已经相当有限,特别对于早报的记者来说,截稿时间的压力在此时就非常巨大。前天我们前往马拉松市采访,如果再回雅典宾馆发稿的话为时已晚。得知记者的困难,好心的马拉松市市长把市政府办公室借给中国记者们,让所有记者感激涕零。而在目睹中国记者写稿的壮观景象之后,市长先生摇头感叹:“中国记者实在太敬业了。”

  捷报奥运联盟记者 蒋敬诗 发自雅典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