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百年奥运梦想即将启航--写在北京奥运圣火采集前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3日14:56  北京晚报

  北京时间明天17时,雅典时间明天11时,2008年北京奥运会圣火将在古奥林匹亚遗址前点燃,中国人百年奥运梦想即将起航,也是奥林匹克历史上崭新的一页。

  希腊人认为火在世界上的出现,源自普罗米修斯的神话。在世界众多民族的信仰之中,都有对火的崇拜。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图形设计理念来自凤凰,凤为百鸟之王,五行属火,是火之精灵,向上飞升的凤凰,仪态万方,气宇轩昂,是火之图腾。“凤凰涅槃,浴火重生”,凤也是人类自强不息的精神象征。圣火点燃的那一刻,意味着战火熄灭,圣火传递正是全世界人民对和平的追求,而对于中国人民更有着深刻的历史意义。

  在19世纪到20世纪,中华民族历经了屈辱与抗争的100年,那是一段血泪与奋斗的历史。斗转星移,时光荏苒,2008年恰恰是改革开放30周年,2008年奥运会东道主又恰恰是中国的北京,百年梦想,一朝圆梦。赫拉神庙前的纳姆菲翁神坛将记录下中国人的第一次。“现代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若在天有灵,他也将见证奥林匹克历史上的新篇章。4年前,奥运会回到它的故乡雅典;4年后,奥林匹克圣火将从这里出发,奔向中国的北京。

  虽说明天有雨,人们祈盼一缕阳光,但无论明天是阳光,还是雨露,都是对这一神圣时刻的歌唱,它将记录一个民族的再度崛起。(本报奥林匹亚今晨专电)特派记者孔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