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探访首届现代奥运会举办场地--雅典大理石体育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3日12:24  厦门日报
探访首届现代奥运会举办场地--雅典大理石体育场
▲当年希腊首富乔治·阿维罗夫的雕像。
探访首届现代奥运会举办场地--雅典大理石体育场
大理石体育场外景。

  现在,地球人都知道奥运会,知道它和希腊的关系。但是,100多年前,如果没有法国人顾拜旦的振臂一呼,没有希腊王储康斯坦丁的鼎力支持,那么奥运会只会停在传说中,公元393年,古代奥运会就停办了。

  雅典大理石体育场,就是举办首届现代奥运会的场地。在它的门口,树着一尊雕像,它是当年的希腊首富乔治·阿维罗夫。希腊当时没钱,康斯坦丁向阿维罗夫求救。这个首富慷慨解囊,承担修缮体育场的所有费用90多万德拉克玛。这个体育场原来堆着垃圾,在极短的时间内,修缮一新。1896年,13个国家的311名运动员前来参赛。

  20日的中午,有不少游客站在体育场外拍照。这个地方,是奥运梦想重新开始的地方,洁白的大理石看台,一定会记得首届现代奥运会上发生的一幕幕:希腊农村邮递员斯皮里奥·路易斯参加马拉松赛,当他第一个跑向终点的时候,康斯坦丁王储激动地冲进场内,和他一起跑;一位英国游客,看网球比赛越看越手痒,临时报名,结果得了个冠军。

  新的故事还在延续。100多年后的2004年,奥运会又回到了雅典,回到了故乡。也是在雅典,刘翔惊人的跨越,令世人侧目。北京接过奥运会旗,向世界发出邀请,相约2008。

  再过几天,3月30日,在这里,希腊奥委会将举行仪式,把圣火传递给北京奥组委。那一天,是大理石体育场的光荣日,也是中国的光荣日。那一天,北京将接过的圣火,盛着的是世界和平之梦,民族强大之梦,是人类超越自我之梦。

  今天中午,我们在大理石体育场外看到了一辆有特殊装置的车辆,它的后备箱外装了一个有五环标志的大火炬,现场的工作人员介绍说,这是用来在希腊境内传递火炬的专用车辆。希腊奥委会主席克里亚库也正在场外参加一个和这车辆有关的交接仪式。他们正在为即将开始的圣火传递热身。

  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站在雅典大理石体育场,看着看台上硕大的五环,回想奥运从1896年走过来的路程,北京奥运会的这个主题词,更显得意味深长。

  文/图本报特派记者 杨家慧

  (本报雅典3月20日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