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希腊人待人接物彬彬有礼 买明信片遇到"活雷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3日12:16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来雅典之前,就听说希腊人热情好客,颇有古希腊人心胸开阔,境界高远的“优良传统”。来到雅典后,每天和雅典当地人接触,的确发现雅典市民普遍文明程度较高,待人接物彬彬有礼,给我们这些外国人留下了良好的印象。

  昨天,我随新浪采访团一行来到卫城参观,刚走到景区就被一位小商贩拉住,这哥们儿高鼻梁、厚嘴唇,身材魁梧,长相实在是很酷很“希腊”。他是一个长期在卫城蹲点卖纪念品的小商贩。他手臂上搭着10多套明信片,嘴里喊着“一个欧一套,一个欧一套。”这种明信片在雅典到处都是,我在酒店里就看到了这种明信片,和这个小商贩手里拿的完全一样,但价钱却是0.5欧一张。10张才一欧,也就一块多人民币一张,我动心了。我掏出10欧元给他说要买一套,但他却摇摇头,把肩膀一耸,“你给一个欧吧,我没零钱。”他说。我告诉他我的确是没有1欧的零钞,如果找不开,只好不买了。见我要走,这哥儿们连忙拦住我,将一套明信片递给我,“这样吧,你先进去游览,等在里面买了东西换了零钱再给我一个欧。”没给钱怎么能拿别人东西呢,我当即拒绝了他的建议。但他还是用非常坚定的语气对我说“没关系,你先游览,等会儿出来给我就行。”架不住他的劝说,我还是拿了一套。

  原想卫城景区会有很多小商贩,但进到卫城后连一个小商贩都没有看到,于是我只能拿着明信片游览。参观结束,我立刻跑到了买明信片的地方,但他却没有出现。无奈之下,我只能站在门口处等他,足足等了半个小时,都还没有看到他。当导游跑来催促让我赶快上车时,我才放弃了等待。

  我们从小就知道“一手交钱,一手交货”,但这次却没交钱还拿了货,而且是在国外,在雅典。莫非雅典人都是活雷锋?带着非常不安的心情,我回到了宾馆。当我把这件事告诉导游时,他似乎一点也不奇怪。“这就是雅典商人的精明之处,一个欧元的东西不值什么钱,但这么一做马上给你留下个好印象,说不定下次来时还得介绍新的朋友来买。表面吃点亏,但赢得了信任,赢得了人气,何乐不为呢?”,导游说。而在我看来,这种解释似乎有点“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我宁愿相信这不是商人收买人心的策略,而是真性情的流露。

  希腊,这个诞生过苏格拉底、柏拉图的伟大国度,他们的国民有点“活雷锋”的精神又有什么可奇怪的呢? 孙 卫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