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雅典阴雨天气属反常 备用火种保证火炬按时点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3日12:11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本报雅典专电 (特派记者 孙卫) 离北京奥运会圣火采集只剩下两天了,但老天爷却好像很不给希腊面子,最近几天的天气一直变化无常。据当地天气预报,24日的火炬采集仪式有可能在一片凄风冷雨中进行,不过,由于圣火早已预采成功,无论现场是否能顺利采集到火种,火炬都将按时被点燃,并顺利踏上征途。

  听当地人说,三月下旬通常是雅典不下雨的时间段,但记者来雅典刚两天,雨就下了两场。20日早上一出机场,渐渐密集的小雨就扑面而来,这时的气温只有10℃。到了中午,太阳就冲破了云层,放出了耀眼的光芒,温度一下蹿升到20℃。昨天,早上打开窗户时还阳光明媚,记者专门换了薄些的衣服出门,但过了不到一小时,小雨又突然从天而降,令人顿觉寒冷,好几个同行都感冒了。

  记者专门查阅了雅典历史同期天气状况,资料显示雅典的三四月的确很少雨水,因此古希腊人的主要祭祀活动都被安排在三四月,这一传统至今已经延续了数千年。在奥运圣火采集的历史上有两次火种没有采集成功,分别是1956年的墨尔本奥运会和2000年的悉尼奥运会。都是因为天公不作美,圣火采集没有成功,只能用前一天彩排仪式取到的火种代替。

  天气的反常情况令希腊奥组委颇为头疼,为了确保24日当天圣火采集仪式圆满完成,希腊奥组委提前开始进行准备工作。女祭司们18日就抵达奥林匹亚开始进行实地排练。按照原定计划,19日当天就应该在彩排中取得火种,但由于天气不好,火种并未在这次彩排中取得。希腊奥委会对这次取火失败高度警惕。从20日开始,女祭司每天都要在古奥林匹亚遗址排练并采集圣火,取得新的火种后,将熄灭前一天采集到的火种,直到24日在北京奥运圣火采集仪式上正式取得火种。为防止火炬意外熄灭,彩排采集的火种将分别存放在两个火种罐内以防意外熄灭。希腊时间明天12时,取火仪式预演将举行,这是圣火正式采集前最后一次预演,如果这次预演不太顺利,24日的正式方案肯定会进行修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