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奥运圣火取火流程细节公布 希腊总统将首次参加仪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3日12:04  重庆商报

  五环现场

  奥运圣火取火仪式细节公布:

  希腊总统将首次参加

  21日,来到希腊的北京奥委会有关官员召开小型新闻发布会。在会上,奥运圣火取火仪式的细节正式公布,本报特派记者届时将在现场全程见证整个过程,并发回第一手的报道。

  据了解,圣火取火仪式将于距雅典370公里的奥林匹亚进行,主要经过赫拉神庙、古竞技场等地。3月24日当地时间12点左右,与会贵宾将抵达古竞技场贵宾区就座,随后主持人宣布取火仪式开始,现场将奏起国际奥委会会歌并升起会旗,之后将先后奏响中国、希腊国歌,升中国、希腊国旗。

  奥林匹亚市市长安东尼斯、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希腊奥委会主席基里亚库、北京奥组委有关领导将先后致词,然后基里亚库主席赠送圣火纪念盆,各位贵宾起身前往赫拉神庙。圣火仪式祭司队伍随即缓步走向赫拉神庙,并吟诵奥林匹克颂,主祭司玛利亚用凹面镜点燃圣火,随后带领队伍行至橄榄树前,一名男孩将取下一枝橄榄枝,队伍继续前进,在拱形门前止步。这个时候,赫拉神庙前的贵宾在现场礼宾官员的引导下返回竞技场原座位就座,祭司队伍继续前进行至草坪表演传统仪式,仪式结束后,玛利亚便用圣火点燃第一位火炬手、希腊跆拳道运动员亚历山大·尼可拉泽斯手中的火炬,亚历山大手持火炬跑向顾拜旦墓,然后在古竞技场遗址门口由中国选手罗雪娟接过火炬。

  这样一来,罗雪娟便成为走出奥林匹克遗址后的第一位火炬手,这是奥运圣火传递史上的一次“破例”。日前,希腊总统帕普利亚斯宣布自己将亲自出席3月24日的圣火采集仪式,这同样是一次“破例”,此前的希腊总统只在2004年出席过本国雅典运动会的圣火采集仪式。

  特派记者 李京鸿

  本报与新浪(www.sina.com)联合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