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希腊人"无自由,勿宁死" 高工资餐馆不敢24小时营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3日11:52  重庆晚报

  希腊通行欧元,因此凡是花钱的地方,都得在人民币等值数据的基础上乘以大约11。比如中餐馆里一份普通的炒油菜就要值7块——而且是欧元。既然啥都贵,肯定贵中还有最贵的东西。导游老金说:“希腊的人力最贵。”

  又在雅典城里“晃荡”了一天,终于明白当地人最近几天最关心的事。不仅环卫工人罢了工,而且电力部门甚至银行以及警察等政府部门的一些机构也在罢工。更多的希腊人罢工,是因为希腊政府要出台一个新政策,因劳动力缺乏希腊政府要把退休年龄推迟到65岁。这对历史上就诞生过许多著名的思想家、哲学家,现在遇到事情都喜欢叫真辩论出个道理的希腊人来说,可是件不得了的事。“无自由,勿宁死”,这句写在希腊国旗上的格言的确是希腊人人生的座右铭。不过市区“楼外楼”中餐馆的温州女老板昨天却抱怨说:“这罢工对生活影响太大了,出去到老地方买菜,到了公交站台,老等公交都不来,连一些公交司机也罢工了。”

  希腊对雇佣打工者打工也有很严格的规定,一小时的报酬大约最少5欧元的样子。因此雅典的许多餐馆根本不敢24小时营业,只能等到下午晚些时候到夜里消费高峰期才能开门迎客。如果7、8个小时内只来两桌客人,那利润给跑堂的“白展堂”、厨房里的“大嘴”、打杂的“郭芙蓉”们开工资都不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