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火炬传递希腊境内约20中国火炬手 姚明因伤无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3日11:43  重庆晚报

  记者昨天从希腊奥组委获悉,前5棒火炬手中有3人是中国人。

  2004年雅典奥运会游泳冠军罗雪娟,是24日火炬传递活动中亮相的第一个中国人。她将从第一火炬手亚历山大·尼克拉泽斯手中接过圣火,成为第一个接过北京奥运会圣火的中国人,她的奔跑距离大约是200米。一名在悉尼奥运会上取得优异成绩的希腊运动员将从罗雪娟手中接过圣火。随后,前奥运乒乓球冠军邓亚萍登场亮相成为第四棒火炬手。中国驻希腊大使罗林泉将从邓亚萍手中接过圣火,完成第五段路程。他是首位在任职期间担任火炬手的奥运会主办国大使。

  据悉,邓亚萍和罗雪娟分别于昨天和今天飞抵雅典。还有两名中国人通过赞助商提名,将在24日这天的火炬传递中亮相:环境工程专家刘鸿亮和著名歌手王力宏。刘鸿亮因为是中国第一位参加奥运会的选手刘长春的后人,王力宏竭力为2008奥运会倡导环保概念,因此被赞助商提名成为火炬手。罗林泉大使介绍,在整个希腊境内火炬传递期间,将有约二十名中国火炬手参与传递。

  强烈阳光下 五秒钟点燃

  圣火第二次试采成功

  昨天中午12时,希腊祭司在古奥林匹亚遗址进行的采火排练中,继20日首次试采成功后,第二次成功试采到新的火种。

  采火仪式排练进行到高潮部分时,担任最高女祭司的玛利亚·娜芙普利身穿白色古希腊传统裙装,手持火炬,将其置入赫拉神庙祭坛前放置的凹面镜聚焦点上。在强烈的阳光直射下,过了五秒钟左右火苗就从火炬上冒起,令现场围观游客和记者发出赞叹之声。

  19日和21日都由于当地天气不好而未能取得火种。

  第一棒希腊火炬手进场试跑

  北京奥运圣火希腊传递的“第一棒”火炬手——亚历山大·尼克拉泽斯昨天第一次进驻古奥林匹亚遗址,开始为他在圣火采集仪式当天的火炬传递做准备。

  按计划,3月24日,北京奥运会圣火将在古奥林匹亚采集。亚历山大将在古奥林匹亚竞技场从最高女祭司手中接过圣火,跑向顾拜旦纪念碑,将火炬传递给第二位火炬手罗雪娟。

  希腊奥委会昨天设立新闻中心,为前来报道圣火采集仪式和交接仪式的各国媒体颁发许可证,并提供相关新闻服务。希腊奥委会部分官员昨天进驻古奥林匹亚,为3月24日举行的北京奥运圣火采集仪式做最后准备。

  姚明因伤无缘参加火炬接力

  昨天,姚明的经纪人章明基表示,目前还在养伤的姚明不可能参加火炬传递接力。这一消息已经得到北京奥组委证实,火炬传递活动并未安排姚明参加。

  此前有报道称,姚明可能成为在我国境内火炬传递首站海南三亚奥运火炬传递第一人,易建联是后备人选,消息来源于三亚市政府。

  章明基说,“姚明如果要参加火炬接力,不仅要征得火箭队队医同意,而且还要看国家队和姚明本人的态度。火炬在三亚传递是在5月4日,姚明那时候的身体情况也不便参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