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希腊罢工惯例不容破 却为北京奥运圣火取火三度破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3日11:33  东方网-文汇报

  

  “京味儿”扮靓点火圣地奥林匹亚。

  对于了解南欧国家社会生态的人来说,罢工是再熟悉不过的字眼。这不,席卷希腊全国的大罢工已持续多日,环卫、电力部门以及公交、银行系统都先后停止运转,结果导致许多城市垃圾成堆,停电频繁,甚至出门没车坐,无处取钱花。

  罢工惯例不容破

  当记者20日在雅典市内采访时,发现叫出租车特别困难,一问才知还是“罢工效应”:一些前些日子罢工的公交线路尚未恢复,自然“打的”的人多了。当记者下午赶到当地阿尔法银行的一家营业所准备换些欧元,也发现那里早在营业时间截止之前就闭门谢客了。

  据了解,这次罢工的起因是希腊执政党在议会强行推动通过养老金改革法案,结果遭到反对党的严重抵制,希腊老百姓也担心这一法案会导致自己被迫延期退休,而且领到的养老金缩水。于是,势力强大的工会组织为表达不满发动了大规模罢工和集会。希腊律师蒂默斯特尼斯对记者无奈地说,在欧盟国家中思维方式相对传统的希腊,罢工是一种惯例,不容打破;只要你的奶酪被动了,不管会造成什么后果,当然要选择罢工来抗争,真是“罢工没商量”。

  为北京三度破例

  同时同地,围绕即将举行的北京奥运圣火采集仪式,却传出种种消息:希腊政府和奥委会决定在仪式的规格和有关安排等方面,为中国打破多年形成的几个惯例。

  首先,希腊总统帕普利亚斯已决定亲自出席于3月24日在奥林匹亚举行的圣火采集仪式,以往他只在2004年出席过本国雅典奥运会的圣火采集仪式,因此这是希腊最高国家元首首次参加本国奥运会之外的圣火采集仪式。

  其次,当3月24日希腊跆拳道运动员亚历山大·尼克拉泽斯从最高女祭司手中接过圣火并走出奥林匹亚遗址时,将把火炬交给一位中国人——罗雪娟。对希腊而言,由一名奥运主办国的人士而非希腊本国公民手持火炬跑完遗址外的“第一棒”,也是奥运圣火采集和传递史上的一个“破例”。

  另外,据希腊奥委会新闻官帕帕赫里斯多介绍,按惯例,在赫拉神庙前举行的取火仪式现场报道权只归希腊国家电视台ERT所有,但为了能让13亿中国观众在第一时间收看到整个北京奥运会圣火采集仪式的盛况,希腊奥委会已经同意中央电视台记者在现场进行报道,这也算是一个技术细节上的破例。

  中希友谊是纽带

  惯例与破例,如此鲜明的对比。为何一个以坚持传统闻名的国家,可以在不同的问题上做出如此截然相反两种选择呢?对于帕普利亚斯总统破例出席3月24日的圣火采集仪式,中国驻希腊大使罗林泉曾言简意赅地表示,“这是希腊政府给予中国的特殊礼遇”。希腊体育部总秘书杜维斯的解释则将之进一步具体化,他指出,这是因为作为两个有着悠久文明历史的国家,中希两国的友谊既传统又深厚。希腊总统对古老的东方文明也非常向往,希望通过这次圣火传递,进一步加强两国间的感情和友好往来。罗雪娟接棒和中央电视台的特殊待遇,应该也是希腊对中国友好之情的具体体现。

  另一方面,希腊奥委会官员则反复对中方媒体强调,目前的大罢工不会影响圣火采集和传递。果然,最关乎社会正常运转的希腊环卫和电力部门从21日起已陆续恢复工作。或许,作为希腊人的另一种传统,对奥林匹克和圣火的尊敬与重视,也在局势缓和过程中发挥了潜在的作用。

  奥运的魅力,恐怕就在于此。

  本报特派记者卢山(本报雅典22日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