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希腊神话解读奥运会起源 古奥运冠军能与神比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3日11:12  大众网-齐鲁晚报

  □本报记者李康宁

  宙斯的祭礼

  奥运会的起源,一直有各种各样的传说。有人将奥运会看作是宙斯的创造,这使得古代奥运会生来就带有了至高无上的“神授”色彩。

  希腊神话中,宙斯是第三任神王,奥林匹斯山的统治者。他以雷电为武器,掌管天界,统领众神。宙斯的父亲克洛诺斯是时间的创力和破坏力的结合体,生性残暴,经常吃掉自己的孩子。宙斯的母亲瑞亚,想方设法把宙斯留了下来,然后送到克洛诺斯的姐姐宁芙女神那里抚养。

  宙斯长大成人以后,知道了自己的身世,于是他决心推翻自己的父亲。他利用催吐药,迫使父亲将吃掉的兄弟姐妹吐出来,然后共同推翻了克洛诺斯的统治,同时他又镇压了提坦族人的反抗,巩固了自己的地位。为了庆祝自己统治天界,宙斯举办了盛大的运动会作为庆祝,最终演变成为后来的奥运会。

  这只是奥运会起源的多种说法之一,但是古代奥运会盛行对宙斯的崇拜却是不争的事实。甚至整个古代奥运会,都可以看作宙斯的祭礼。在每次奥运会开始的第一天,都要在宙斯神庙附近的祭坛上举行盛大的祭礼,运动员和裁判员都要向宙斯神像起誓,保证按照公正的原则获得胜利。

  “大力神”赫拉克勒斯

  赫拉克勒斯,是希腊神话中最伟大的英雄,是宙斯与阿尔克墨涅之子。这位半人半神的英雄,以天生神力著称。在他的一生中,他与天地、魔兽、人类进行了无数斗争,在死后升为“大力神”。

  赫拉克勒斯拥有最强大的力量。早在摇篮中,他便掐死了天后赫拉派来谋杀他的毒蛇。在他游历期间,他曾经杀死过九头怪物,捕捉过狂暴的公牛,拯救过受难的普罗米修斯。他一共完成过12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成为希腊最伟大的英雄。而在这12项任务中,有一项体现了他过人的智慧。在伊利斯城邦,国王和赫拉克勒斯打赌,只要能够在一天之内清扫完自己的300个牛棚,便给他丰厚的奖赏。这个看似无法完成的任务,却被赫拉克勒斯轻松完成了,他拆掉牛棚围栏,引来河水冲洗以后,再把围栏安好,完成了任务。国王却变卦不愿意兑现诺言,赫拉克勒斯一怒之下赶走了国王。之后,为了庆祝胜利,他发起了盛大的运动会。

  赫拉克勒斯的故事,也是奥运会的起源传说之一。相传在神祗们举办的运动会上,赫拉克勒斯是一位伟大的运动员。无论在赛跑还是拳击等各种角力中,都是优胜者。赫拉克勒斯是力与美的化身,是希腊人崇拜的偶像。在第一届古代奥运会中,只有一个项目的比赛,那就是赛跑。跑道的长度是192.27米,据说刚好是赫拉克勒斯脚长的600倍。

  奥运冠军能“通神”

  古代奥运会冠军,将得到人间无上的荣耀。在奥运会获得过三次冠军的优胜者。将由最伟大的雕塑家们为之塑像,安放在宙斯神殿中,享受后人的瞻仰。虽然奥运冠军们得到的物质奖励并不丰厚,但是与神比肩的资格,已经远远超过了凡人的境界。

  米伦,是古代奥运会中最强大的摔跤手,一生之中从无败绩。他被看作是与神灵类似的人物,被称为“大力神之子”。米伦生下来就有一副健壮的体格,表现出了超人的力量,人们都说是大力神再生。在他12岁生日时,父亲送给他一头牛犊作为生日礼物。米伦常常用牛犊作为训练力量的器材,随着牛犊慢慢长大,米伦也能轻易举起几百公斤的犍牛。凭借自己的天赋,米伦在奥运会历史上保持了30年的不败纪录。

  对“大力神”的崇拜,处处表现在米伦的比赛生活中。他在摔跤场上围着一块狮皮,身形矫健,外形上颇有赫拉克勒斯的风采。只是这位“大力神之子”最终却命丧野兽之口。在他55岁的时候,米伦在森林里劈开了一棵大树,他想凭借自己的力量把树掰开,但是却不慎被夹在树里面动弹不得,成了狮子的美餐。

  但是古希腊人依然对他光辉的一生大加赞赏。他们塑造了一尊米伦的铜像安放在宙斯神殿中。类似米伦这样的奥运冠军,古希腊人敬之如神,民间有疾患都去求救,对优胜者的崇拜达到了登峰造极的程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