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奥运圣火寓意和平 采访过程必须严格按照程序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3日11:07  大众网-齐鲁晚报

  □本报记者胡建明

  古希腊人认为,火在世界上出现,源自普罗米修斯的神话。基于对神的尊敬,希腊人对于火种采集仪式一直比较看重,他们要求,圣火采集的过程必须要按照一定的程序来。

  火种采集神圣纯洁

  圣火起源于古希腊神话传说,相传普罗米修斯为解救饥寒交迫的人类,瞒着宙斯偷取火种带到人间。古希腊在每届奥运会举行以前,会在宙斯和赫拉神庙前举行圣火采集仪式,以显示对神的敬意,并在仪式上向诸神献上祭品。古希腊人认为,火种采集的方式是圣火纯洁性的重要保证,因此他们想出了一个自认为与神交流的圣火采集方式———通过一个半圆形凹面镜将阳光汇集到焦点,由最高女祭司将火炬伸到焦点处,就能够将其点燃。

  圣火点燃之后,再交由专门的火炬手,火炬手要负责将奥运会即将召开的消息通知给希腊各城邦,他们通常一边举着火炬,一边呼喊着“停止战争”。火炬在古希腊象征着至高无上的权力和力量,看到奥运会的圣火,各城邦就要为奥运会的召开进行准备,立即停止一切战争。因此,奥运之火又有和平之火的意味,圣火点亮即预示着和平就要降临。

  点火仪式流传至今

  今天,当年的神庙已经不复存在,但是现代奥运会火炬接力的取火仪式依然按照古代的传统得以延续。现代奥林匹克圣火点燃仪式与古希腊相同,也是由女祭司在奥林匹亚点燃的,同时宣读运动员誓言。随后奥运圣火将授予第一位火炬手,这也标志着火炬传递的正式开始。至今,奥运火炬传递的力量仍然影响、打动着千千万万人的心。

  现代奥林匹克运动恢复后,1912年顾拜旦提出了点燃奥林匹克圣火的建议,每届奥运会前,在奥林匹亚的赫拉神庙遗址前都要举行庄重的点火仪式,国际奥委会、奥运会主办地和当地的官员都要出席。身着古装的希腊少女用聚光镜采得火种,然后用火炬传到雅典,再由雅典传到主办城市。在火炬接力途中,如遇高山峻岭、江河湖海时,则可用飞机、轮船运送。火种必须在奥运会开幕前一天到达主办城市,在开幕式举行时由最后的火炬接力者在人们的欢呼声中点燃位于主体育场的“奥林匹克圣火”。有幸承担这个使命的大都是一些著名运动员。

  圣火点燃仪式是奥运会开幕式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当火炬手手持熊熊燃烧的圣火跑进体育场时,整个开幕式也随之被推向高潮。当圣火被点燃的一刹那,本届奥运会圣火的传递活动即宣告圆满结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