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走进奥运圣火的传说 传奇英雄让马拉松享誉世界(2)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3日09:13  重庆晚报

  一场战争死者无数,一座陵园却英雄独享,此情此境不得不让人感慨——勇士几多?英雄几何!去年在全球热映的好莱坞大片《斯巴达300勇士》中讲述的温泉关之战,就发生在离马拉松市不远的海边。在去往马拉松市区的路上,导游饶有兴致的向我们重复着这个历史故事的情节。斯巴达国王利奥尼达斯率领三百勇士在温泉关进行的殊死抵抗成为了第二次希波战争的转折点,和第一次希波战争中的胜利使者菲力比斯一样,战死沙场的国王利奥尼达斯成为了希腊民众心中的英雄。但除了利奥尼达斯,又有谁记得和他一起在温泉关流血的其他三百勇士的名字?

  战争已经变迁至和平,战场上的纷争已经成为故事,和平年代的希腊,由古希腊战争衍生而来的现代奥林匹克已成为这里四年一个轮回的不变主题。没有硝烟的赛场,同样有着不流血的竞争,对于渴望胜利的现代奥林匹克英雄们来说,奥运赛场上的竞争同样是残酷的。在马拉松市长斯皮洛斯创办的马拉松博物馆内,悬挂着二十几幅历届奥运会马拉松金牌得主的画像。第一幅画像正是获得第一届奥运会马拉松金牌的、来自希腊的乡村邮递员斯皮利多,他是希腊的第一位奥运金牌得主,但同时也是至今唯一一位希腊籍奥运会马拉松金牌得主。连马拉松起源地的选手们在马拉松赛场上的竞争中都难以“幸存”,更何况掩藏在那二十几幅画像背后,数以千计的曾出现在奥运会马拉松赛场上的无名选手?

  从流血到和平——

  英雄何患无名?

  已经48岁、习惯了西装革履的马拉松市长斯皮洛斯,要勇敢的接过北京奥运圣火在马拉松市传递的第一棒。就像他对马拉松这项运动的理解一样:“菲力比斯最初传递的是象征和平的火炬,而现代的马拉松运动,要向世界传递的同样是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奥林匹克精神。世界的团结与和平,才是奥林匹克精神的真谛。”

  战争的本意并非要制造英雄,历史上的英雄只是所有和平捍卫者的鲜血的凝结物。从流血的时期到和平的年代,奥运会用另一种方式取代了人类最本能的竞争,所以同样,唯一的金牌是所有参与者的汗水的凝结物,而在金牌背后,更重要的是各国运动员团结到一个赛场之中的历史过程。

  如果不是在终点倒下,菲力比斯或许永远也成不了英雄,所以有的时候,战争中英雄也是在默默的牺牲中诞生的。在奥运赛场上也一样,被人们记住的,并不仅仅只是英雄。在四年前的雅典,当俄罗斯体操名将涅莫夫近乎完美的动作被裁判席给出低分之后,是他主动出面制止了全场观众经久不息的嘘声,最终涅莫夫没有获得金牌,但他在台上双手平放胸前的动作,却成为那届奥运会上最动人的一幕。同样,在一次女子马拉松比赛中因为伤病而掉队的一位不知名的选手在全场的等待中带伤跑完了全程——当她一个人一瘸一拐的跑进赛场的时候,迎接她的竟是比迎接冠军更加热烈的掌声(差一哈,应该网上有资料)……

  十几名希腊小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进入了菲力比斯的陵园,在青冢之前,孩子们双手合十,静静的向着长眠在此的英雄默哀着。导游告诉我们,这是马拉松市每个学校例行的爱国主义教育内容,热爱和平,是希腊人的天性。仪式完毕之后,不懂事的孩子们在陵园内的草地上开始嬉闹,有几个孩子来到陵园前的士兵雕塑前,学着雕像的模样争相模仿起了那位无名的古希腊士兵。孩子脸上的笑容是天使一般的,他们的心中不会有英雄和士兵之分,在这样一个和平的国度,每一个为之战斗过的亡魂,即使无名,也都会被后世的怀念所眷顾着。

  特派记者 范天亮 (本报雅典专电)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