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走进奥运圣火的传说 传奇英雄让马拉松享誉世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3日09:13  重庆晚报

  走进圣火的传说(三)

  马拉松,英雄过处谁留名?

  引子 大巴从雅典出来向南行驶,蜿蜒而狭窄的公路让我们昏昏欲睡。四十公里之外,我们终于来到了目的地——一座只有一万五千人口,却被称做“市”的小城镇。但这里却是希腊和奥运会历史上不可忽视的地方,马拉松,经过血腥的战争与和平的现代奥林匹克运动的双重洗礼之后,成为希腊继雅典之外另一座具有属于自己的历史坐标的名城。而刚才让我们昏昏欲睡的那段路,两千多年前就有一位古希腊的英雄,赤着双脚举着用橄榄油点燃的火炬,跑完了人类历史上的第一段、也是最震撼的一段“马拉松”……

  从马拉松到雅典——

  “幸运”的菲力比斯

  绿色的山林环抱着安静的小村屋,可以想象,如果不是雅典奥运会后的那场山火,此时的希腊境内又将是如何的郁郁葱葱。停了一天的小雨又不适时宜的下了起来,有种“清明时节”的感觉,分明像是在为这次探访英雄之旅平添悲切的气氛。距离马拉松还有几公里的地方,一座直径十数米的青冢终于映入眼帘,这里,就是马拉松市最著名的英雄菲力比斯长眠之地。

  菲力比斯,这个听起来陌生的名字,却谱写过一个让全世界都熟知的悲壮故事。公元前490年的第一次希波战争,波斯皇帝大流士对希腊的入侵让曾经盛极一时的希腊各城邦陷入恐慌,联合斯巴达但遭到拒绝的雅典陷入孤军作战,一万雅典军队必须在马拉松镇的平原上面对十万波斯大军的挑战。这是一场关系到整个希腊生死存亡的战役,恐慌的雅典贵族们已经作好了随时撤离的一切准备,因为一旦战败,他们只能沦为波斯奴隶。但同仇敌忾的雅典军队却以仅付出640人伤亡的代价击败了十万波斯大军,胜利之时,雅典统帅派出了军中最擅长奔跑的士兵菲力比斯,要他以最快的速度将胜利的消息传递到雅典。沿着丛林和小道,举着燃烧着胜利之火的火炬,菲力比斯一口气从马拉松镇跑到了雅典中央广场,在向雅典民众高喊了一声“庆祝吧,我们胜利了”的口号之后,随即倒地身亡。为了纪念菲力比斯的英雄事迹,古希腊人开始把“马拉松”作为古希腊运动会的一项固定比赛项目,一直延续至今。位于马拉松市区附近的马拉松体育场,成为1896年首届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马拉松比赛的起点,传说当年的菲力比斯,就是从这里起跑奔向雅典的。现在的马拉松起点处,已经被后世用华贵的大理石修葺一新,而赛程的终点正好在位于当年雅典中央广场的泛雅典运动场,距离也刚好是菲力比斯当年跑完的42.195公里。

  马拉松市长斯皮洛斯在接受我们采访时,非常骄傲的说:“菲力比斯就是我们马拉松历史上最伟大的英雄。”菲力比斯是伟大的,但又不能不说他是幸运的,至少他是倒在胜利的光辉之下,因此他的倒下赢得了万世的怀念——而在他跑向雅典之前,还有更多像他一样的普通雅典士兵,在为和平与自由而进行的战斗中洒了热血掉了头颅,而他们的死,却至今籍籍无名。

  从战争到奥运——

  英雄几人留名?

  菲力比斯的青冢周围长满了象征和平的橄榄枝,方圆近一平方公里都被马拉松市政府围在了绿色的铁制栅栏之内,青冢的入口处,一座大理石雕刻的古代雅典士兵像神采奕奕的为菲力比斯看护着陵寝,或许,他正是菲力比斯当年在战场上的某位伙伴。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