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天气变化无常奥委会做足准备 圣火采集恐启备用火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3日00:49  新晚报

  哈尔滨新闻网讯(将将)22日,雅典的天气又开始阴云密布,其间有小雨降临。当地气象预报,这样的阴雨天气将持续到23日。“奥林匹亚的天气总是说变就变,我现在每天都在祈祷3月24日能够天公作美,万里无云。”希腊奥委会新闻部主任帕帕赫里斯多对记者说,尽管圣火采集当天出现坏天气的概率并不大,春天的奥林匹亚通常是阳光明媚,但历史上两次火种没有采集成功的先例表明,天气仍然是最大的不确定因素。

  据悉,圣火采集所需要的时间非常短暂,但是这瞬间却需要阳光充足,即使是一片薄云遮盖,也会影响到火种点燃。

  帕帕赫里斯多介绍,从现在开始,女祭司每天都要在古奥林匹亚遗址排练并采集圣火,取得新的火种后,将熄灭前一天采集到的火种,直到24日在正式的北京奥运圣火采集仪式上取得火种。经过向有关方面求证,记者了解到,直到采集圣火的前一天(3月23日),都会有彩排仪式,这个仪式的一个重要功能,就是预留圣火火种,这意味着,万一24日当天天公不作美,人们也不用担心圣火火种的问题。

  不过,备用火种并不是第一选择,希腊方面还是为24日的成功采火做了充分准备,首先就是训练担任北京奥运会圣火采集仪式最高女祭司的玛利亚。帕帕赫里斯多告诉记者:“点火女祭司的应变能力最重要,整个采火过程非常需要技巧,到时候,由于圣火采集仪式的时间非常有限,女祭司只试3次点火,如果不成功,那么就只好用备用火种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