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厦门日报:雾中风景-雅典印象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2日23:24  厦门日报

  站在雅典卫城上俯瞰雅典城,一片密密麻麻的小平房,全是白色或浅黄,一致得惊人,像是谁做的蛋糕,一块块地码在那里。

  备受战火之苦的雅典,房子很少超过百年。雅典有个规矩,盖房高度不可超过156米高的山冈上的卫城,色调还得和卫城保持统一。

  卫城真的是雅典的魂,走在街上,一不小心抬头就会看到它,看到帕台农神庙,看到那几根孤傲的大石柱。帕台农神庙周围搭起脚手架,正在敲敲打打。据说,前前后后修好几年了。有人说,雅典人办事很慢,也有人说,雅典人认为慢工出细活,他们很享受这个过程。

  雅典人真的慢吗?500万的雅典人,拥有机动车高达200万辆,可见他们对速度的热爱。可雅典没有高架桥,主干道最多双向六车道,不堵车都不可能。上下班高峰,车堵在路上,多得跟米似的。他们真的不急,在雅典这几天,从来没有听到着急的司机按过一次喇叭,更没有看到司机当街骂架的。

  车多,两厢的小排量的车尤其多,不时看到宝马产的smart,迷你得像个卡通车,很可爱。车这么多,可根本看不到冒黑烟的,空气还是很好,着实让人感叹。

  阳光、海水、石头,这是雅典人引以为傲的三样东西,如果环境被破坏了,何来阳光和海水?你给我带一小块石头回来!猫田同学叮嘱我。我说,千万不要让我犯错误,雅典的每块石头都是文物啊。雅典到处都是神庙,一看就是传说中的谁谁谁,牛得很。文化是需要积淀的,对欧洲文明产生巨大影响的雅典人,有理由骄傲。

  雅典人真的慢吗?上届奥运会的时候,有时半夜为了等本报特派记者路胖的稿子,急得上蹿下跳。据说雅典上网不是难,是真难。这次来雅典,一进酒店就想着上网的事。听说买到上网卡,就可以无线上网。本以为万事大吉,没想到开始传稿,网速n慢,还不时掉线,图片根本传不了,让人恍如回到咱们拨号上网的时代。接收稿件的刘小小同学一直问我,难道没有网吧?难道希腊人民不上网不聊天?他们聊不聊qq我不知道,但酒店周围真的没有网吧,只有一家可以无线上网的星巴克,可我在酒店也是无线上网呢。

  这是雅典,这是成功举办了上届奥运会的雅典。在雅典的三天,时雨时晴。早晨下了雨,看上去这个城市笼在轻纱之中,更为神秘动人。

  正像希腊导演安哲罗普洛斯的《雾中风景》的片名一样,我看雅典,真的是看雾中风景,不无曲解,不无想象。而我这么在意地看雅典,是在想,这个成功举办上届奥运会的城市,对北京到底有什么启示。北京奥运提出要办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绿色奥运,看看现在的雅典,我们已经做好了什么,我们还要做什么呢?

  本报特派记者 杨家慧 3月22日 发自雅典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