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罗雪娟惊喜亲历历史性一刻 喜悦之余有一点遗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2日10:48  广州日报大洋网

  - 本报记者 黄越滔

  “雅典奥运会女子100米蛙泳金牌得主罗雪娟,将成为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过程中第一个接棒的中国人。”这个消息早在一周前就被媒体曝光,但直到前天下午,罗雪娟才亲口确认了此事。

  对于已经退役的罗雪娟来说,能够通过传递火炬的方式再次参加奥林匹克运动会,是个意外的惊喜。罗雪娟说:“担当2008年奥运火炬中国第一棒对我来说,是从来没有期待过的巨大荣誉。这个荣誉不仅属于我一个人,更属于所有中国运动员,属于北京、属于中国!”

  据记者了解,北京奥组委较早前已经将此次传递火炬任务告诉罗雪娟,但在得到国际奥组委和希腊奥组委的确认函以前,罗雪娟没有对此事作出任何回应。据罗雪娟介绍,确认函是在3月18日收到的。尽管她努力让自己保持低调,但在踏上奔赴希腊的航班前一天,罗雪娟还是忍不住和关心她的人分享喜悦。

  罗雪娟表示:“我应该感谢北京奥组委和希腊奥委会给我这样的机会,也要感谢游泳中心多年来的培养,没有他们,就没有我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的那枚金牌。我一定不负众望完成好这次历史性的传递,再次感谢北京奥组委、希腊奥委会、国家体育总局和游泳中心,这将是我毕生的荣耀。”

  对于罗雪娟来说,希腊是她的“福地”,4年前,她在这里登上奥运会最高领奖台。至于传递奥运火炬,早在2004年6月9日雅典奥运火炬抵达北京时,罗雪娟就以运动员身份有生以来第一次完成火炬手的任务。回想起第一次传递火炬的感受,罗雪娟说:“那是奥运圣火第一次来到中国内地,我当时特别开心。遗憾的是我跑的那一段路,因为特殊原因,不允许摄像师跟踪拍摄,所以我至今没有看到自己传递火炬的画面。”不过,在即将开始的又一次火炬传递中,属于她的历史性画面一定不会消失。

  在罗雪娟担任火炬手第一人的消息得到证实以后,中国游泳队总教练张亚东表示,在竞技体育项目中,田径和游泳的影响力巨大。而这两个项目国内目前最优秀的选手是刘翔,刘翔之外就是罗雪娟了。但刘翔目前的任务是全力备战奥运会,罗雪娟就理所当然地成为了刘翔的替补。此外,张亚东也承认,罗雪娟形象好、气质好,在他眼里也是最适合成为第一个接棒奥运会火炬的中国人。

  罗雪娟将于3月24日亮相古奥林匹亚竞技场。在罗雪娟之前,由希腊最高女祭司点燃火炬交给希腊跆拳道运动员亚历山大·尼克拉泽斯,他将高擎火炬跑向顾拜旦纪念碑,再跑到奥林匹亚遗址门口,然后将圣火传递给罗雪娟,罗雪娟将完成从奥林匹亚遗址至市政厅的火炬接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