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参与圣火传递是出于尊重中国 马拉松市市长接见媒体(2)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2日10:48  重庆商报
参与圣火传递是出于尊重中国 马拉松市市长接见媒体(2)
本报记者李京鸿和马拉松市市长合影
参与圣火传递是出于尊重中国 马拉松市市长接见媒体(2)
圣火试采集现场

  五环现场

  希腊女祭司进行实地排练

  奥林匹亚试采火成功

  北京时间3月20日晚上6点(希腊时间20日正午12点),专门用于北京奥运圣火采集仪式的第一个备用火种,在雅典古奥林匹亚遗址成功采集。如果3月24日圣火采集仪式上,因不可抗拒因素而未能采集到火种,将启用备用火种。

  第一次担当最高女祭司重任的希腊女演员玛利亚·娜芙普利都在一群年轻女祭司的簇拥下,踩着雄浑、深邃的鼓点,来到赫拉神庙的祭坛前。她首先庄严地向阿波罗神祈祷,然后将火炬伸到赫拉神庙祭坛前的凹面镜处。不到一分钟时间,太阳光很快汇聚到凹面镜焦点,火炬正式点燃,北京奥运会的第一个备用火种成功采集!随后,点火团队将采集的火种保存在备用火种灯中。“我们已为北京奥运会采集到第一个备用火种,我们现在不担心了!”点火团队成员、已为历届奥运圣火采集仪式工作了30多年的伊利妮女士告诉记者。

  在昨天的排练中,除了最高女祭司和第二女祭司必须穿正式服装外,对其他女祭司并没有着装的要求。

  特派记者 李京鸿

  本报与新浪(www.sina.com)联合报道

  奥运速递

  圣火传递首日中国5人登场

  罗雪娟邓亚萍成为运动员代表

  本报许(记者 罗晶)北京奥运会火种采集仪式即将正式开始,在希腊传递圣火的中国火炬手名单也日渐清晰。昨天,希腊奥组委表示,罗雪娟、邓亚萍两位有国际影响力的优秀代表将和中国驻希腊大使罗林泉一起,作为奥组委官方提名火炬手参加火种采集及火炬传递活动。

  据悉,雅典奥运会金牌得主罗雪娟是本次希腊境内火炬传递的第2棒,也是24日在火炬传递活动中亮相的第1个中国人。中国驻希腊大使罗林泉是继罗雪娟之后,第2个接过火炬的中国人。他是整个火炬传递活动中的第4棒。此外,从罗大使手中接过火炬的,也将是一位中国人——前奥运会乒乓球冠军邓亚萍。邓亚萍作为中国体育优势项目的代表和国际奥委会委员的代表,将是整个火炬接力活动的第5棒。

  雅典飞鸿

  马拉松的E时代演义

  -特派记者 李京鸿

  一场血腥的大战刚结束,一个叫做菲力比斯的雅典青年战士,还来不及脱下盔甲,就以他最快的速度不停气地跑过约42公里的路程,向雅典城的市民报告了一个以一万人战败十万波斯大军的胜利奇迹,当他抵达雅典城看到焦急等待战争结果的雅典乡亲之后,他用生命中最后的力量喊出他毕生最后一句也是最重要的一句话:“我们胜利了。”然后就一头倒在地上,从此长眠不醒。

  这是所有奥运传奇故事中,最脍炙人口的一个真实的历史传奇,这个故事也就是马拉松这个最长距离田径赛项目的由来。在当今奥运会四百多个小项中,马拉松是唯一一个由历史事件演变过来的被赋予了传奇意义的具有独特魅力的项目。

  即使是在交通高度发达的今天,我们从雅典驱车前往马拉松这个只有15000人的小镇,仍然花了两个小时的车程。当我们站在马拉松纪念墙前,遥想2498年前,菲力比斯奉命出发的情景,为了让雅典的乡亲尽快知道是保持自由还是沦为奴隶的命运,他展开了人类历史上最著名的一次长跑。而墙前的那道起跑线,也是全世界所有起跑线中,最重要的一道起跑线。

  由于网络并不发达,热情的马拉松市市长扎加里斯在接受了中国记者的采访之后,主动邀请中国记者到马拉松市政厅写稿传稿,我想,在某种意义上,我们上演了传递信息的马拉松传奇的E时代演义。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