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马拉松市长:特殊北京奥运火炬手 中国元素迎圣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2日07:36  重庆晚报

  引子 距离雅典市数十公里外的马拉松市,就跟中国的某个小乡镇一样坐落在爱琴海岸的一个平原之间。马拉松市的市政大厅并不比中国乡村里的居民委员会大多少,或许正是考虑到在这样简陋的所在接待由数十名记者组成的中国采访团有些不妥,因此马拉松市长扎哈里斯·斯皮洛斯特意选择了马拉松博物馆——这座由他专门为马拉松运动亲自创办的博物馆,在这里接受了我们的专访。

  市长,运动员,奥运火炬

  48岁的扎哈里斯·斯皮洛斯就任马拉松市长才一年零三个月,他上任之后做的第一件大事,就是在马拉松市政厅的旁边修建了一个收藏了众多与马拉松运动相关文物和资料的博物馆。在这里,不仅收藏着历届马拉松比赛的奖牌和奥运圣火传递的留下的火炬,还有历届奥运会马拉松比赛冠军获得者的照片,其中排在第一位的,正是在1896年第一届现代奥运会的马拉松金牌得主、也是希腊的第一位奥运金牌得主路易斯·斯皮利多。“这里将是我一生为之骄傲的地方。”扎哈里斯·斯皮洛斯说,“或许这里并不大,里边的内容也欠缺很多,但我们相信它会随着时间的推移成为这个城市和这项运动的见证,希望更多人能因此学习到马拉松的精神所在。”

  马拉松市,是目前世界上唯一以奥运会项目命名的城市,作为这个城市的一市之长,扎哈里斯·斯皮洛斯至少在体育界是引人注目的。不过扎哈里斯·斯皮洛斯他的压力并不大,他的秘书在翻译的时候悄悄的告诉大家:“我们的市长他自己就是一名运动员,他至今还保持者希腊的国内男子100米少年纪录!”看着众多中国记者惊讶的眼神,扎哈里斯·斯皮洛斯笑了。“我当时跑了10秒90。”他轻松的说,“当时,我只有11岁,那是在1971年的一次希腊的全国运动会,我得了冠军。”

  令扎哈里斯·斯皮洛斯自己感到遗憾的是,曾经拥有着超人运动天赋的他最后并没有走上运动员的道路,因此他也没能参加过奥运会。不过这个遗憾却将在几天之后弥补,扎哈里斯·斯皮洛斯说,“当北京奥运会的圣火传递到马拉松的时候,我将亲自成为传递圣火的火炬手之一。”在马拉松市内的接力路段,包括扎哈里斯·斯皮洛斯一共有8名希腊人被选做了火炬手,另外七人有两名是运动员,另外五人则都是议员之类的政界人士。扎哈里斯·斯皮洛斯解释说:“奥运圣火是神圣的,而对中国和北京,我们的马拉松市民也是尊重的。因此为了表示对北京奥运会的支持和尊重,我决定自己亲自上阵接过火炬。”当然,扎哈里斯·斯皮洛斯或许也有私心——这是他第一次担任奥运会的火炬手,或许也是他最后一次当奥运会的火炬手。

  马拉松市,中国元素迎圣火

  在公元前5世纪的第一次希波战争中,一位叫菲力比斯的将希腊人在马拉松镇的胜利消息通过徒步奔跑四十公里的方式带到雅典之后,他就倒地身亡了。为了纪念菲力比斯,马拉松运动就此诞生,而古希腊的马拉松镇,也就此延续下来成为如今历史悠久的体育名城。3月29日,北京奥运会的圣火就将传递到马拉松市,这是四年的又一个熟悉的轮回,不过市长斯皮洛斯却表示:“我们将会在仪式中加入更多的中国元素,来迎接神圣的北京奥运会之火。”

  今年1月,斯皮洛斯作为嘉宾出席了厦门国际马拉松赛现场,并顺道探访了北京和上海等中国城市。在中国饱受奥运气氛浸淫的他回到马拉松之后,就开始了对北京奥运文化的研究。而在圣火传递抵达马拉松之时,他也将学着北京的一些方式举行盛大的庆祝活动。“我们会请一些摇滚歌星,在沿途举行一些音乐会,不过我们会加入一些中国元素,比如奏一些中国的民族音乐等。传递期间,会有当地居民手持中国希腊两色国旗夹道欢迎,然后会有一位希腊的汉学博士在火炬传递现场发表演讲,最后,庆祝活动将在一场愉快的中餐晚宴中结束。”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