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走进圣火传说:雅典娜和她的守护者 永不消逝的圣火(2)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2日07:36  重庆晚报

  一位雅典当地的老太太坐在石头上绘声绘色向她身旁一群调皮但安静的孩子们讲述着什么,导游说:“她在讲雅典娜的故事。”孩子们托着腮帮,一边聆听一边似懂非懂的看着不远处的古建筑,或许他们也正构建着自己心目中的那尊胜利女神像。

  雅典娜消失了,原来她的守护者,却一直存在于雅典人的心中。

  永不消逝的圣火

  成群的和平鸽扑闪着翅膀从帕特农神庙的一个柱头飞往另一个,引得过往的游客驻足观看;到处都是忠实的猎狗,静静的躺在树阴底下晒着太阳,过往的人群只要稍不留神就可能踩到它们的尾巴,但这些看护者却丝毫没有惶恐的戒心。橄榄枝顺着和谐的山风不住的点头,每一个沿着卫城的山路攀登上神庙的过客,都虔诚的恪守着这片土地的宁静。在登上山巅,祥和而安静的雅典城一览无遗,那一刻,几乎所有人都相信这里是世界上最和平而宁静的所在。

  和平始终是希腊人最神圣的期盼,正如他们选择象征和平的雅典娜而不是好战的海王波塞冬作为城邦的守护神。在帕特农神庙的不远处,还有一处更晚修建的“无翼胜利女神庙”。传说中的这位女神本来是有翅膀的,但古雅典的匠人们却宁愿人为的去掉她的翅膀,为的只是希望胜利与和平在雅典常存。正是对和平的执着追求,让希腊人制造了造福世界的奥林匹克精神。卫城脚下,出资为希腊人修建了第一座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场的雅典商人阿维罗夫的雕像还在泛雅典运动场门前接受着每个游客的瞻仰——现代的奥运精神就从这里一步步走向了全世界,象征和平的圣火传递的终点也由当年的雅典娜神庙,转移到了世界上每个奥运会的主办国。

  又一个四年,希腊的最高女祭司又会以传说中雅典娜的扮相去点燃奥运圣火。这次,火种将经由雅典娜神庙之下传递到世界的每个角落,然后到达东方的另一个崇尚着和谐和安宁的古都北京。雅典和世界都相信,虽然雅典娜消失了,但象征世界和平的圣火,却永不会消逝。

  特派记者 范天亮 (本报雅典专电)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