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走进圣火传说:奥运圣火习以为常 飘雨的雅典更美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2日07:34  重庆晚报

  奥运圣火,雅典习以为常

  引子 怀着一颗朝圣的心,降落在雅典国际机场,但机场上空的阴云细雨,似乎立刻让这次朝圣之旅变得现实了许多。雅典在下雨,而三天之后,北京奥运会就将在奥林匹亚点燃。但在雅典人看来,两年一次的奥运圣火采集仪式似乎早已不是什么值得紧张的事儿。当地居民告诉中国记者,仪式当天肯定不会下雨,而关于圣火,现在还没到谈论的时候,该干吗还得干吗。

  从不下雨的季节,雅典在飘雨

  飞机在下降过程中的颠簸,已经让中国记者们开始紧张笼罩在雅典上空的厚厚云层,一走出雅典国际机场,零星的小雨渐落渐密,扑面而来的是十来度的冷空气,直吹得衣衫单薄的记者们打哆嗦。听雅典当地人说,三月下旬本是雅典基本不下雨的时节,但这样的雨,是从哪里来?

  奇怪的是,刚刚到酒店放完行李准备开赴第一个采访地雅典卫城之时,下了一个小时的雨忽然停了,几乎是紧接着,爱琴海边的太阳冲破云层洒下了阳光。大巴不到十分钟后就抵达了我们前往雅典采访的第一站——卫城。钻出大巴,迎接大家的温度已经窜升至20度以上,阳光照在卫城下的橄榄枝上投射出斑斑阴影,经历了近四千年历史的卫城遗址在蓝天白云中屹立得更加宏伟,雅典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放晴了。“我说不用着急吧,这个季节雅典几乎从不会下雨的。”当地导游笑着说。

  雅典的三四月的确很少雨水,因此古希腊在三四月份召开主要祭祀活动的传统已经延续了数千年,以至于1829年希腊的独立日也定在了3月25日,而奥运会的圣火采集仪式也基本都定在了3月底。根据希腊当地天气预报,近几日希腊境内包括雅典和圣火采集地奥林匹亚都将是晴天。但昨天早上的这场一飘即过的小雨,对于北京奥运会的圣火却又是怎样的征兆?

  垃圾堆在大街上,雅典在罢工

  3月24日,这是北京乃至中国的大日子,上百名中国记者奔赴雅典的目的,为了就是古奥林匹亚遗址里的那一把火。但在雅典街头,翻开报摊的报纸却很少看到关于奥运圣火相关报道,这么一个全世界瞩目的时候,希腊人都在干吗?

  “每届奥运会的圣火都是在这里点燃的,无论是夏季还是冬季奥运会,我们都习以为常了。”即使是宾馆的服务员,提到圣火的时候似乎也并没太当回事。大巴行驶在雅典的街道上,如果不是肩负着报道圣火的重任,就连中国记者们也很难相信2008年的奥运会圣火马上就要在这个国家点燃了。倒是每条街道边上重重堆摞的大垃圾桶引起了不少同行的关注,一问才知道,原来这段时间整个雅典的清洁工人一直在罢工。导游告诉我们:“雅典的清洁工人罢工已经有十多天了,我家附近的垃圾都堆成了山。而且不光是清洁工人,听说雅典的供电系统也在罢工。你们看路边的交通指示灯没有亮,这就是供电系统罢工的结果,所以这几天,雅典的交通也很堵。”

  雅典还在处理自己的麻烦,而现在,距离圣火点燃还有三天。

  泛雅典运动场,赞助商独自忙碌

  昨天的最后一站,是位于雅典市中心的、已经具备一百多年历史的泛雅典运动场,这是由19世纪末期雅典的著名商人阿维罗夫出资修建的一座基本由大理石构成的体育场,因此这座体育场也被称做“大理石体育场”。1896年,第一届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就在这里举行。在阳光的照射下,由全大理石打造的体育场看台栩栩生辉。这个体育场并不大,整个体育场不及国内随便一个中小学的运动场大小,中间是由黄沙铺成的田赛场地,周围则由一圈不到四百米的黑色碳质跑道包围着。但据当地人说,就这样一座简陋的体育场,最多时容纳了6万人同时在场内观看比赛。3月30日,当北京奥运会圣火在希腊国内完成传递之后,将被希腊奥委会在这里传递给北京奥组委,并就此开始火炬在全球的传递活动。

  一排轿车停在泛雅典体育场的门口广场之上,上面都涂着北京奥运的会徽和奥运五环标志,这是我们抵达雅典后第一次看见与北京奥运直接有关的东西。原来,这是德国某奥运赞助车商在这里搞的车展。几乎没有人参观,只有两三家希腊电视台的记者拿着摄象机对着该企业的几位官员。不过中国记者的到来却让车展现场热闹了起来,因为这些车辆将在三天后直接用于圣火在希腊国内的传递工作。这家公司的某位官员,也因此成为不少中国记者到雅典后的第一位正式采访对象。

  特派记者 范天亮 (本报雅典专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