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希腊马拉松市市长当火炬手 直言女子马拉松中国有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2日04:54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雅典当地时间3月21日中午,记者抵达距离雅典市40多公里的马拉松市,专程拜访了该市市长扎哈里斯·斯皮洛斯。斯皮洛斯先生表示,他这次将作为火炬手,担任马拉松市的火炬传递。在谈到即将于今年夏天举行的北京奥运会马拉松比赛时,市长认为中国女选手已经具备了争夺马拉松金牌的实力。

  马拉松市是唯一一个以奥运会比赛项目命名的城市,因此即将在希腊境内举行的北京奥运会圣火传递活动,马拉松市是非常重要的一站。斯皮洛斯介绍说:“我很高兴能成为一个火炬手,火炬在马拉松传递期间我将和另5名议员以及2名市民共同传递北京奥运会圣火。”据悉,马拉松市还将在圣火传递期间,举办音乐会、邀请摇滚歌星、邀请希腊著名的汉学家演讲等大型活动,来烘托节日的气氛。

  马拉松市面积不大,看上去就是标准的欧洲小镇,该市人口只有15000人,年总收入1500万欧元,该市2%的财政收入投入到体育项目的建设和活动的举办上。斯皮洛斯介绍说,之所以他和另5名议员成为火炬传递手,是想表达他们马拉松市对北京奥运会的重视。他还自我爆料说:“其实我也是一名运动员,我曾是希腊100米全国记录保持者。”尽管那是1970年他12岁时的事,但斯皮洛斯先生对自己当年取得的10秒90的全国记录还是感到很骄傲。

  今年年初,斯皮洛斯作为特邀嘉宾观摩了厦门国际马拉松比赛。这让市长先生对中国城市举办马拉松赛事的能力有了一个很直观的认识,他甚至表示:“我觉得在厦门站的马拉松女子比赛中获得冠军的那名大连籍女选手,就是今年北京奥运会女子马拉松冠军的最有力争夺者。”在今年年初的厦门国际马拉松比赛中,大连选手张莹莹获得了女子组冠军,另外中国队还有世锦赛银牌得主周春秀具有很强的冲金实力。不过但谈到男子马拉松的情况时,斯皮洛斯说:“中国选手暂时能力还弱一些,我认为上届在雅典奥运会上获得马拉松比赛的那位冠军,这次在北京仍有很大的卫冕希望。”

   400记者云集奥林匹亚

  雅典时间昨日上午,中国奥组委在雅典洲际酒店召集在雅典的中国记者,通报了这次采集奥运圣火的媒体情况。由于组织者对与会的记者人数估计不足,近50名中国记者拥挤在一见小房间里聆听了奥组委的通报。据悉,包括数百中国记者在内的400名世界各地的媒体人员,将于3月24日在奥林匹亚现场报道、采访圣火采集情况。

  希腊的天气依然多变,昨日记者从雅典到马拉松的整个行程都是在淅淅沥沥的小雨中进行的。与此不同的是,中国媒体对奥运圣火报道的热情却还在持续升温。据奥组委宣传部副部长孙伟德介绍,这次到希腊的中国媒体人员,包括报纸、杂志、网站以及电台、电视台的多种媒体,一共有大约200多人。加上希腊本地的新闻工作者以及世界别的地区来的记者,400名记者届时将组成庞大的采访团队,报道北京奥运会圣火采集的情况。

  不过按照希腊方面的惯例,有权对圣火采集进行现场直播的电视台,只有希腊国家电视台一家,中央电视台虽获准进入圣火采集点采访报道,但圣火采集的直播画面仍需要由希腊方面提供。特批进入赫拉神庙进行图片拍摄的中国记者,只有新华社获得一个名额。

  据悉,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希腊总统帕普利亚斯等人都将到现场出席这个盛大的圣火采集仪式。

  本报与新浪(www.sina.com.cn)联合报道

   记者走笔

  希腊啥最贵?

  希腊通行欧元,因此凡是花钱的地方,都得在人民币等值数据的基础上乘以大约11。比如中餐馆里一份普通的炒油菜就要值7块——而且是欧元。既然啥都贵,肯定贵中还有最贵的东西。导游老金说:“希腊的人力最贵。”

  又在雅典城里“晃荡”了一天,终于明白当地人最近几天最关心的事。不仅环卫工人罢了工,而且电力部门甚至银行以及警察等政府部门的一些机构也在罢工。更多的希腊人罢工,是因为政府要出台一个新政策,因劳动力缺乏要把退休年龄推迟到65岁。这对历史上就诞生过许多著名的思想家、哲学家,现在遇到事情都喜欢叫真,凡事要辩论出个道理的希腊人来说,可是件不得了的事。“无自由,勿宁死”,这句写在希腊国旗上的格言的确是希腊人人生的座右铭。不过市区“楼外楼”中餐馆的温州女老板昨天却抱怨说:“这罢工对生活影响太大了,出去到老地方买菜,到了公交站台,老等公交都不来,连一些公交司机也罢工了。”

  希腊对雇佣打工者也有很严格的规定,一小时的报酬大约最少5欧元的样子。因此雅典的许多餐馆根本不敢24小时营业,只能等到下午晚些时候到夜里消费高峰期才能开门迎客。如果七八个小时内只来两桌客人,那利润给跑堂的“白展堂”、厨房里的“大嘴”、打杂的“郭芙蓉”们开工资都不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