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多项措施力保圣火顺利采集 瞬间太阳光足以保证一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2日02:03  燕赵都市报

  本报特派记者刘光昱发自希腊雅典昨天,雅典又没见到太阳,尽管没下雨,但从早到晚,天一直阴沉沉的。

  “这个季节的天气就是这样,让人捉摸不定,我们现在每天都在祈祷圣火采集那天能够天公作美。”希腊奥委会新闻部主任帕帕赫里斯多对记者说。

  尽管圣火采集当天(当地时间24日12时,北京时间24日18时)出现坏天气的概率并不大,春天的奥林匹亚通常是阳光明媚,但历史上两次火种没有采集成功的先例表明,天气仍然是最大的不确定因素。

  据帕帕赫里斯多介绍,圣火采集所需要的时间非常短暂,但这段时间需要阳光充足。这两天,希腊天气一直不好。“如果下雨怎么办?有没有应变的办法?”面对记者的提问,帕帕赫里斯多说:“我们现在还不知道到时候天气情况会如何。不过,据历史记录,这一天的天气一直是很好的,基本上都是睛天。实际上,只要保证那一瞬间有太阳就行了。”

  不过,为了应对可能出现的坏天气,帕帕赫里斯多告诉记者,从现在开始,女祭司每天都要在古奥林匹亚遗址排练并采集圣火,取得新的火种后,才熄灭前一天采集到的火种。这个仪式的一个重要功能,就是预留圣火火种,万一采集圣火当天天公不作美,人们也不用担心火种的问题。

  当然,备用火种并不是第一选择,谁都希望当天能够成功采火。为了这一时刻,希腊方面一直在训练担任仪式最高女祭司的玛利亚·娜芙普利都。帕帕赫里斯多告诉记者:“点火女祭司的应变能力最重要,整个采火过程非常需要技巧,到时候,由于圣火采集仪式的时间非常有限,女祭司只试三次点火,如果不成功,那么就只好用备用火种了。”

  在奥运圣火采集的历史上,有两次因为天气原因没有成功采集到火种,分别是1956年的墨尔本奥运会和2000年的悉尼奥运会,都是使用前一天彩排仪式取到的火种代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