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火炬传递中国大餐压大轴 烽火八月中国人将唱主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1日22:45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本报马拉松专电 离雅典市区40公里远的地方,有一个宁谧安详的小城,它因一条起跑线而令世界侧目,它因一个传说而令奥运会为之倾倒,它是唯一一个用运动项目来命名的希腊城市,它的名字叫做马拉松。3月29日北京奥运的火炬即将将从这个小城中穿过,许多希腊人告诉我们要想体验最原汁原味的奥运氛围,就该去马拉松,于是在昨天下午,记者冒着漫天的雨丝走进马拉松市的奥运博物馆,与马拉松市市长斯皮罗斯·扎加里斯进行了一场关于奥运,关于马拉松,关于北京的对话。

  火炬传递 中国大餐压大轴

  第一个问题自然是围绕着将在3月29日11点40分开始,15分钟、33公里的火炬传递展开的。即将穿城而过的火炬让这个小城平添了4年以来最热烈的奥运情绪,看到我们标示着奥运标志的大巴,路边的农人都会微笑着喊一句:“Good luck,Beijing!”斯皮罗斯·扎加里斯本身就将做为马拉松市的8名火炬手之一参加火炬传递,而至今仍然保持着希腊国内百米纪录的斯皮罗斯也是一名不折不扣的体育市长。“马拉松市从来都是作为一种精神象征存在在雅典的,马拉松比赛是一种精神,而我们马拉松市所参与、所看重的也是这种奥运精神。”这句有点绕口的开场白迅速让我们的谈话进入了正题。

  对于许多人关注的火炬传递的安全问题,斯皮罗斯笑着说没有必要担心:“我们将不采取任何特殊的安保措施,火炬传递本身就是为了传递和平信息而举行的特别的庆祝仪式,因此我相信在马拉松市将不会出现任何安全问题。”在1月分,斯皮罗斯曾经来到中国,考察了中国关于举办奥运的许多措施,因此在这次的传递中马拉松市也将加入许多中国元素。“前期我们会邀请希腊国内著名的汉学专家来进行演讲,而在传递过程中我们将在沿途举行音乐会,邀请希腊国内比较知名的摇滚明星来表演。在整个火炬传递过程中将一直演奏中国的民乐,而且道路两旁的马拉松市市民也将会挥舞着希腊与中国的国旗来加油助威。”那么是不是还有什么秘密武器,斯皮罗斯卖了个关子,但在记者的一再追问下终于道出了秘密:“是的,这场传递的最后我们将用一顿盛大的中国大餐来画上句号,每个在现场参加的人都可以尝一尝地道的中国美食。”

  烽火八月 中国人将唱主角

  马拉松市是一个充满了体育氛围的小城,就像城市的名字一样,这里的市民都热爱着跑步,而最受欢迎的体育项目自然也是马拉松。对此钻营多年的斯皮罗斯还在今年1月5日特意跑去厦门,观看在那里进行的马拉松比赛。而提起将在8月份进行的北京奥运会的马拉松比赛,他也特意提到厦门这场马拉松比赛。

  “在我看来,那个在厦门获胜的中国女选手非常有实力,她有很大可能将在北京奥运会上摘下金牌。而中国另一名男选手虽然那次没有成功,但是看得出很有实力,我也很看好他。”斯皮罗斯口中的女选手就是在今年1月5日举行的厦门马拉松比赛中获得冠军的张莹莹,在斯皮罗斯看来,中国人将在北京奥运的马拉松比赛里唱起绝对的主角。

  在马拉松市的八名火炬手中,斯皮罗斯将亲自执起第一棒,而除了两名希腊国内的运动员以及一名奥组委的成员之外,其他的都将是来自马拉松市的议员。“为了表达对中国,对北京奥运的重视与支持,所以我想我来跑第一棒。”说到这里,斯皮罗斯很自豪地笑了,作为马拉松市的市长在他上任1月零3个月的时候他就在马拉松市修建了一座有关马拉松的奥运博物馆。“我希望所有的马拉松运动员都在这里找到家的感觉。”

  采访是在一句祝福中结束的。斯皮罗斯告诉记者他非常期盼着8月8日的到来:“我希望北京奥运可以传递出和平的信息,可以成为有史以来最成功的一届奥运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