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奥运圣火须通过阳光采集 三次不成功只能用备用火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1日11:54  足球-劲体育

  取火的这一天是否有不错的阳光条件非常重要,采集奥林匹克圣火的唯一方式是让阳光集中在一枚凹面镜的中央,让它产生高温,点燃火种,几分钟后火苗就会燃起来。再由女演员扮演的女祭司点燃火种罐和火炬,把火炬传递给运动员,把火种罐赠送给主办城市,以保留火种。用传统的方式取火,象征着奥运圣火的纯洁,也象征着古奥运会传统的传承。点火仪式举办前,参加点火仪式的女祭司都要闭门排练很长时间。由于仪式安排紧密,圣火采集仪式的时间非常有限,女祭司只试三次点火,如果不成功,那么就只好用备用火种了。

  虽然有时候天气恶劣,但是通过以往的经验,采火已经能够做到万无一失。因为奥运圣火一定是来自于自然采集火种的方式,所以彩排的时候,会提前通过太阳光采集备用火种,一旦取火仪式当天遇到恶劣天气,备用火种就可以用上。

  历史上只有两次火种没有采集成功的情况,还都让澳大利亚人赶上了。1956年的墨尔本奥运会和2000年的悉尼奥运会,都没有成功,只能用前一天彩排仪式取到的火种代替。2000年,明明是阳光普照,结果偏偏到了点火的关键时刻飘来云朵,遮挡住了太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