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最高女祭司:一个源自孩提时代的奢望 但愿天公作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1日11:36  足球-劲体育

  “我现在十分自豪,大家都知道这个仪式对于一个希腊人意味着什么,在我还是一个孩子的时候,我就看到她们在仪式上所跳的舞蹈,我现在也要抓紧排练,把最好的一面带给大家,正如所有人期望的那样。”———这是3月24日将点燃圣火的女祭司玛利亚·娜芙普利都的感言。

  玛利亚·娜芙普利都是希腊著名舞蹈家、戏剧演员、电影和电视演员。然而,最高女祭司的光环落在肩上对于这位名人来说,也像流星划过头顶一样可遇而不可求。直到最终人选公布之前的两个月,娜芙普利被通知准备面试时,她的头脑中才敢有这个奢望。漫长的选拔过程是种煎熬,是在与太阳神阿波罗“对接”前的一种历练。“我和其他几位候选人在一起,共同经历了近60天的训练和选拔。过程真是辛苦,坦白地说,其他候选人都很优秀,只能说我是最幸运的。”娜芙普利都说。

  现代奥运会尽可能地复制散发着幽古气息的每一个细节,而为了配合历史感的厚重、庄严,最高女祭司被要求具备一定的威望、气质。这种标准上的不一致恰恰是为了在感觉上向传统看齐。气质出众的娜芙普利都正像一位从远古款款而来的女神。

  除了舞蹈之外,她还颇有表演天赋。1999年,娜芙普利都成为希腊国家歌剧院的一级演员,并主演过多部电影,她本人也在2005年获得开罗国际电影节最佳女演员奖,同年还获得了萨洛尼卡国际电影节的最佳女配角奖。

  圣火采集仪式是娜芙普利都从未涉足过的演出。“第一次承担这么重要的任务,心里确实非常紧张,这跟戏剧和电影表演完全不一样,对我来说是极大的挑战。”娜芙普利都坦言自己是在忐忑不安中接受这个重任的。彩排已经开始,排练地点就选在古奥林匹克遗址,只有身处其中,才能感悟历史,才能把握每日太阳行经时的光影变化,从而找到最佳的时点去接火。“但愿天公作美,让我不要举着火把等待太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