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希腊给了中国三个第一 08圣火奥运史上也是独一无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1日11:31  足球-劲体育

  从希腊文明到中华文化,圣火连接起两个文明的精髓。正如希腊和中国的友谊一样,配合2008北京圣火的采集工作,希腊人民已经准备好了。希腊文化部部长米哈伊勒·利亚彼斯先生今日表示,希腊方面采集前的所有准备工作均已完成。

  利亚彼斯部长说,为了把圣火的采集仪式办好,希腊通过努力完成了自然恢复等工程,他本人将承担其中二百米的火炬传递。

  事实上,对于北京2008奥运会的火种采集和圣火接力活动,希腊和国际奥组委为中国人民破了三次例,也让北京奥运的圣火活动具有国际奥林匹克史上独一无二的历史性含义。

  总统出席采火仪式

  在希腊奥委会宣布最高女祭司人选的当天,年近八旬的希腊总统帕普利亚斯作出惊人举措,做客中国驻希腊大使官邸。这是中希建交三十六年来,希腊在任总统首次做客中国大使官邸,也是在任总统首次到外国大使官邸做客。

  总统不仅破例到访,还送来一份礼物:总统本人确认,他将亲自出席于三月二十四日在奥林匹亚举行的北京奥运会圣火采集仪式。因为希腊总统只在二00四年出席过本国雅典奥运会的圣火采集仪式。这个破例让中国驻希腊大使罗林泉分外高兴,用他的话就说“这是希腊政府给予中国的特殊礼遇”。

  帕普利亚斯表示,希腊非常高兴将奥运的接力棒交给中国。他祝福北京奥运会取得圆满成功,并期望在奥运年访问中国。

  中国人的第一棒

  虽然第一个从女祭司手中接过圣火的是希腊男性运动员,但是走出奥林匹亚遗址后的第一个火炬手是一位中国人———罗雪娟。

  根据惯例,北京奥运会圣火采集仪式上,从最高女祭司手中接过圣火的第一位火炬手是一位希腊运动员,而且一定是位男性。在这名希腊男性火炬手手持火炬走出奥林匹亚遗址后,其向下传递的火炬手似乎并没有规定一定是希腊人、一定是男性。

  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的采集火种的仪式上,曾经有一位二十岁的澳大利亚女孩走过这段路,但她手中没有火炬。从这个意义上讲,如果届时果真由一名中国人手举火炬跑完遗址外的“第一棒”,则也是奥运史圣火史上的一个“破例”。

  黑马为中国人取火

  玛利亚·娜芙普利都无疑是一匹黑马。没有人想到在舞台剧和影视界都十分活跃的她能当选最高女祭司。

  玛利亚没有毕业于有着“最高女祭司摇篮”之称的希腊国家剧院戏剧学校,由于没有师从资深仪式编导霍斯女士,而从未入选过圣火祭司表演队。而自从一九六四年开始,参与奥运会圣火采集仪式的希腊女演员都是该校毕业生,并都接受过霍斯女士的调教。历任最高女祭司都有过参与圣火采集仪式表演的经历,并从普通祭司成长为最高祭司。

  娜芙普利都改写了这个传统,此次她以首次参与圣火仪式的新手身份,一举成为最高女祭司,担当起取火者的重任。

  希腊奥组委与喊出“新北京,新奥运”口号的北京奥运会不期而遇,此次圣火活动力图在“新”上下功夫。不仅仪式的编导换人,连“取火”的最高女祭司也推出新人。这又是希腊圣火活动中近五十年来的一个破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