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亲临雅典竞技场感受历史沧桑 古老场地可容万名观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1日10:50  大众网-齐鲁晚报

  □本报特派记者 李春光

  马纯潇 李志刚 郭建正 

  到雅典,特别是因为奥运报道到了雅典,当然不能不到雅典竞技场,这座被人们称为大理石体育场的古老建筑便是第一届现代奥运会的举办地。3月30日,当北京奥运会圣火在希腊国内完成传递之后,将被希腊奥委会在这里传递给北京奥组委,并就此开始火炬在全球的传递活动。

  我们到达的时候,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专用车正在那里展示。古老的竞技场前摆放着十几辆崭新的汽车,那种古老与现代的对比给人以强烈的历史沧桑感。竞技场是仿造古希腊竞技场的格局建造的,呈马蹄形,场内两根平行的线,连接着一小段弯弯的弧,顺着直线和弯弧用白色的大理石堆砌而成的一排排座位,可容纳万名观众,在竞技场门口的墙壁上镶嵌着五色环。

  雅典竞技场的入口处有一座塑像,塑像的主人公是一位商人,名叫阿维罗夫。在一座在奥运史上占有极其重要地位的体育场内为一个商人塑像,这个人肯定为奥林匹克事业做出过非常大的贡献。果然,导游向我们讲述了一段故事。

  雅典在1894年赢得1896年第一届现代奥运会主办权后,当时的希腊首相特里库皮斯竟提出因经费问题,要求缓办奥运会。现代奥林匹克创始人顾拜旦闻讯后于1894年10月底仓促到达雅典,求助于26岁的希腊王储康士但丁。王储接管了筹备奥运会的一切工作,并得到国王乔治一世的支持,在压力之下特里库皮斯辞去了首相职务。一国高级官员因奥运会主办问题辞职,这在奥运会史上是仅有的一次。后来通过希腊全国性的募捐活动,又通过发行邮票集资(此举开创了奥运发行邮票的先河),希腊富商乔治·阿维罗夫又捐赠一笔巨款,第一届现代奥运会才得以顺利召开。

  阿维罗夫的这笔钱对于奥林匹克运动来说,真的堪称雪中送炭;对于希腊来说,更是保全了国家和民族的脸面。在希腊人心目中,奥运会就是属于希腊的。在1896年第一届现代奥运会闭幕时,当时希腊国王就提出,奥运会是希腊民族文化的一部分,与希腊不可分割,雅典应成为永久性的会址,否则就是“对伟大的、光辉灿烂的希腊文化公开的掠夺”。幸亏现代奥运会创始人顾拜旦不同意这种观点,他主张奥运会应轮流在不同的国家和地区举行。由于得到多数国家奥委会委员的支持,顾拜旦的意见终于被确定下来。

  人们常说,越是民族的就越是世界的。奥林匹克运动深深打上了希腊的烙印,但是现在已经成为全世界影响最为广泛的活动。当然,热爱奥林匹克的世界人民也不会忘记希腊,每届的奥运圣火都要到希腊来采集。只有这里采集的圣火,才是神圣的,具有奥林匹克传统的。

  我们这不就来了吗?  (本报雅典3月20日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