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圣火运送车护送“五环盆” 雅典人不关心圣火采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1日10:04  东北新闻网-辽沈晚报
圣火运送车护送“五环盆” 雅典人不关心圣火采集
本报特派记者与北京奥运圣火运送车合影
小文 摄
圣火运送车护送“五环盆” 雅典人不关心圣火采集
本报特派记者与北京奥运圣火运送车合影
小文 摄

  从北京出发,我们似乎一路被太阳追着走,经过16个小时的“夜飞行”,终于在希腊当地时间3月20日早晨6时(北京时间12时)抵达雅典机场。

  作为典型的地中海似气候,这一日的雅典细雨蒙蒙,很多媒体同行笑谈:看来,北京奥运圣火点燃,还真得要备用火种。“其实雅典天气就这样,下雨一般不会超过4个小时,你们看这吧,一会就得停了……”导游小范的话还真灵验,上午10时,雅典城还真放晴了……

  雅典人不关心圣火采集

  有关希腊人自由散漫的传说很多,没有真正与他们接触是很难体会到的。

  除了随时可以停下来,在自己的已经载好乘客的出租车里,再加上一两个顺路客的出租车司机之外,我们几乎看不到忙于奔命讨生活的人。

  就算是到了奥运媒体接待酒店,所有办事人员还是可以轻松地坐在办公桌上,一边抽着香烟,一边与前来办理证件的记者聊天。

  此时在雅典,根本看不到与奥运圣火采集有关的任何信息。翻开当地阅读率最高的《联合周报》,上面关于奥运会的报道几乎没有。帕纳辛纳科斯鏖战欧洲篮球联赛的照片占据各大报纸的头版,剩下的就是关于NBA和欧洲五大联赛的报道。

  而雅典人真正的关心的是与之有切身利益的事情,比如环卫工人的大罢工还在持续。因为不满政府的相关政策,雅典环卫工人罢工已数日,雅典城大街上的垃圾桶还是被塞得满满。“还得继续几天,估计奥运圣火采集之前不会停止。他们似乎除了关心自身的事,其他的他们好像都不怎们注意。”在雅典圣火多年的导游小范介绍。

  运圣火车在古竞技场前整装待发

  雅典市民不关心,希腊奥组委却相当重视此次点火仪式。

  当地时间3月20日中午,记者前往第一届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1896年)举办地——雅典大理石体育场采访,在这座具有百年历史的竞技场遇见了一批特殊的“客人”。

  他们是来自北京奥运会某汽车赞助商的高级官员,而在大理石体育场广场前摆放的15辆“该公司生产的奥运圣火运送以及护卫车队极其显眼。尤其是中间那辆载有护送北京奥运圣火的“头车”,让人们终于感觉到北京圣火采集仪式就要来了。

  “头车”尾部特制的北京奥运火炬护送“五环盆”,高2米,宽30厘米,黄铜制成,中间铸造的五环标志很有奥运味道。“这15辆车是专门从德国运往雅典的,在24日的点火仪式上,他们都将会有大用处。尤其是中间那辆,可以说是北京奥运圣火的‘守护神’。”这家公司德国高级官员透露。中午12点整,希腊奥委会主席和该赞助商总裁,在大理石体育场前,正式完成交接仪式。

  该官员表示,选在昨日让15辆车亮相大理石体育场,主要考虑历史因素。1896年在雅典举行了第一届奥林匹克运动会。以后运动会虽改为轮流在其它国家举行,但仍用奥林匹克的名称,并且每一届的火炬都从雅典点燃。“我们必须中准历史,同时也想利用这次机会,为我们公司的产品多做推广。”

  百年沧桑让雅典大理石运动场设施变化很大,不过这座古体育场的整体还保留着1896年格局。整个体育场“U”呈形,全长333.33米,直道长192米。与一百年不同,这里虽然修正得很漂亮,很齐备,但这里已经是博物馆级的体育场,竞技比赛已经多年不在这里举行。

  雅典当地居民会偶尔过来溜达溜达。“我们定期还是会来这里走走,看看,毕竟这里是雅典和希腊的见证,留个影儿,算是对过去的怀念吧。”特派记者 刘放电自雅典大理石体育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