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第九位夏奥会最高女祭司:点燃圣火的奥运女神玛丽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1日08:42  人民网-人民日报

  再过3天,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圣火将在希腊的奥林匹亚点燃。最高女祭司玛莉娅·娜芙普利都无疑成为了全世界的焦点,自1936年在奥林匹亚首次举行圣火采集仪式以来,玛莉娅已是第九位夏季奥运会圣火采集仪式的最高女祭司。她将在奥林匹亚采集阳光,点燃圣火,并启动奥运圣火在全球的传递之旅。

  2个月 脱颖而出

  最高女祭司的人选问题一直是外界关注的焦点。两个多月的选拔和训练过后,希腊女演员玛莉娅·娜芙普利都从几位候选人中脱颖而出。

  “坦白说,参与选拔的过程很漫长,也很辛苦,其他候选人都非常优秀,只能说我是最幸运的,能够担起这份神圣的职责让我觉得无比荣幸!”

  希腊奥委会新闻部主任帕帕赫里斯多表示,选择最高女祭司有严格标准。首先,在古奥林匹亚遗址赫拉神庙采集圣火前,最高女祭司需要向宙斯和太阳神阿波罗祈祷,声音要洪亮、优美。其次,最高女祭司需要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因为取火器的位置、角度都有可能对取火能否成功造成影响。

  “在赫拉神庙前的祭坛上,我将用太阳光点燃火种,然后高高举起火种,站到祭坛跟前。虽然在整个仪式上要做的动作并不多,但要力求每个动作都做好,是非常不容易的,”玛莉娅说。

  20年 功底深厚

  玛莉娅出生于雅典,自幼喜爱舞蹈,她曾在希腊专业舞蹈学校学习舞蹈。

  从1987年开始,玛莉娅就是希腊拉鲁·玛努舞蹈团的重要演员,她曾在雅典卫城古剧场演出的古希腊戏剧《安提格涅》中担任主角。

  自拍摄希腊电影《岛屿》起,玛莉娅开始涉足影视。2005年是她收获颇丰的一年:她先是在开罗国际电影节获得最佳女演员奖,随后又在萨洛尼卡国际电影节获得最佳女配角奖。

  多年的演艺经历成就了玛莉娅的气质和才艺,但担任点燃圣火的最高女祭司,对她来说仍是前所未有的荣誉。

  “说实话,我心里其实很紧张,这是我第一次承担这么重要而神圣的任务,为这样一届广受关注的奥运会演出,这和戏剧、电影表演完全不同,对我来说是很大的挑战。所以,我一定会全力以赴。”

  3天 蓄势以待

  目前,玛莉娅和其余女祭司已前往奥林匹亚进行实地彩排,每天的排练时间达到5个小时以上。

  “为奥运点燃圣火的表演,最重要的是达到内心与动作的结合,用心去演绎每一个动作。”玛莉娅对最高女祭司的神圣职责有着自己的理解,“当圣火在手中点燃时,她的内心应该是纯净的、严肃的,她应该以神圣的心态去完成每一个动作。身处古奥林匹亚遗址,心里想到那是古代奥运会的发源地,每一个人都会感觉到,点燃奥运圣火是一份多么神圣的职责。”

  她表示,能够为受到全世界瞩目的北京奥运会点燃圣火,将是她引以为豪并且永生难忘的经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