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上海火炬手正式颁证:来自平凡岗位 传递不平凡信念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0日15:28  新民晚报

  

  上海地区奥运会火炬手宣誓为传播奥运精神尽力周国强

  昨天,2008北京奥运会“可口可乐”上海地区奥运火炬手正式颁证。18名火炬手,来自18个不同行业,他们谦称自己很平凡,凭借绵薄之力,能号召全社会普通人,一起传递奥运精神。

  追求无止境

  2007年世界夏季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期间,交通大学志愿者柳宁收到一份特殊的礼物,来自5个不同国家的特奥运动员为他录制了一段视频,他们希望柳宁能成功当选奥运火炬手,帮助传递智障人士的奥运梦想。

  视频中,来自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美国、法国和瑞典等国家的特奥运动员,用含糊不清的各国语言,一遍又一遍喊着:“加油”。“虽然他们说话很吃力,我也没学过那么多语言,但我能真真切切体会到,特奥运动员对奥运所寄托的一番热忱。”柳宁感慨万千,“追求更高、更快、更强的奥运精神,无国界、无等级。我是学生,也能为奥运出力。同样,智障人士,也能放飞奥运梦想。”

  柳宁认为,他还代表着全国百万名在读研究生、20万名博士生的形象。他说:“作为奥运火炬手,我能向莘莘学子传递一种精神——对人生无止尽地追求。”

  一起来奉献

  郭平是穿着警服来参加颁证仪式的,他说得很实在:“我代表的是全国警察的形象,平时,我们承担的责任或许比其他行业的人更重大,所以最能体会什么叫做‘奉献’。当奥运火炬手,是一个机会,向全社会诠释奉献的意义。”

  郭平是3级警督,荣立过三等功。问他追捕过多少逃犯,他纯朴地笑了笑,“抓得多了,记不清了。”郭平透露,自己儿时的梦想是成为一名运动员。他出生于革命老区江西瑞金,生活条件相当艰苦,但他喜欢跑步,于是参加了少体校的田径队。后来,由于脚踝韧带撕裂,郭平遗憾地告别了体育生涯。

  这一回,也算是圆了梦。不过,郭平并没有将火炬手看作是一份个人荣誉。既然无法成为一名运动员,那么,就在警察的岗位上,每天都体会着奉献的快乐,然后通过火炬传递,号召人人都来无私奉献。

  人人当自强

  健全人可以为奥运出力,残疾人一样能为奥运喝彩。24岁的沈庆华,不想只当一名看客,在无声的世界里,他说:“我同健全人一样,为奥运加油,代表聋哑人展示自强不息的风采。”

  沈庆华穿着一身蓝色厂服、胸前别着厂徽,相当朴素,他自豪地告诉记者,依靠灵巧的双手,他现在是某电子线缆公司的质量检验员。7个月大的时候,沈庆华因为感冒误诊,双耳失聪。尽管如此,他从未放弃对生活的希望,他考入南京金陵大学计算机专业,年年获得奖学金,并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昨天在现场,他很是活跃,拉着父亲充当翻译,同其他火炬手尽情交流。沈庆华想要展示的,是聋哑人自强不息的精神。

  “健全人能做的,我一样可以做到。”正是怀揣这样的信念,沈庆华参加了奥运火炬手选拔活动。

  现在,沈庆华成了厂里的大红人,不过,他从不骄傲自满。就凭一张纸、一支笔,奥运精神也能传递,他告诉同事们北京奥运会的最新消息和进展。昨天,当火炬手们举起手,庄重宣誓的时候,沈庆华请父亲站在远处一起宣誓,对着父亲的嘴形,他打起手语,这正是沈庆华所要表达的愿望:支持奥运,你行,我也行。本报记者陶邢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