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蒋孝愚详解火炬传递 圣火登珠峰当天暂停其他传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0日10:05  每日新报

  尽管即将赶赴希腊参加圣火采集仪式的蒋孝愚,将有关谁是第一个在希腊传递圣火的中国人这样的问题“推”给了希腊奥委会,但说起本次火炬传递之中的亮点,蒋孝愚还是滔滔不绝,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根据以往火炬传递的惯例和特点,北京奥组委本着有利于展示地方特色,有利于最多人数参与,有利于安全顺利运行,有利于电视媒体转播的原则,已经基本完成了传递路线的编制工作。“原则上,境外传递每天将有80个火炬手,每人跑250米,一天传递里程20公里左右。其中香港和澳门各120名火炬手,传递时间会相应加长。境内传递期间,原则上每天将有208个火炬手,每人传递200米,一天传递里程为40—50公里。”蒋孝愚介绍说,火炬接力在境外21个城市的传递将会到达很多世界著名景点,“我们选择的这些国家和地区,在路线编制过程中都将经过那些城市非常具有代表性、标志性的场所和风景点。比如在俄罗斯圣彼得堡的冬宫、伦敦的大英博物馆、法国的艾菲尔铁塔、印度新德里的红堡、首尔的仁寺洞、香港的维多利亚港等等。其中,作为2012年奥运会举办地的伦敦将是所有境外传递中路线最长、特色最鲜明的城市。”而圣火的传递方式同样是多种多样,“除了传统的手手相接的陆地跑的方式以外,在这次传递中还可能看到有自行车传递、骑马传递、火车传递、轮渡传递等等。”

  当然,本次火炬传递最大的亮点当数圣火登顶珠峰了,蒋孝愚介绍说,在3月31日欢迎圣火进入中国的仪式活动以后,将留出一个火种用于珠峰的传递活动,这颗火种在北京奥组委的圣火护卫团队的护卫下抵达珠峰大本营之后,珠峰传递火炬手团队将在5月期间具备登顶气候条件下的任何一天来实施圣火登顶的活动。在圣火登顶当天,有关省份的传递活动暂停,待登顶活动结束后再继续进行。圣火登顶活动结束后,圣火火种将送至拉萨保存,在境内传递的圣火抵达拉萨后与境内传递的主火种会合。

  新报记者 滕达(新报北京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