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圣火串起22个问号--何时现身奥运 采集方式如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19日16:26  北京晚报

  古代奥运会有火炬接力吗?

  古代的泛希腊奥运会从来没有组织过火炬接力或手持火炬的赛跑。头戴橄榄枝环的传令兵在希腊各城邦之间奔走相告运动会正式开始的准确时间。不过,古希腊人会组织手持火炬的跑步比赛,第一个到达神庙的选手将获得点燃祭坛圣火的荣誉。

  为什么要传递奥运圣火?

  在现代奥运会中,奥林匹克圣火是人类价值的重要象征,也是人类与火息息相关的重要表现。正如当年宣布“神圣休战”的传令兵,今天的火炬手,手持奥运会火炬,传递奥林匹克圣火,鼓励全世界为了奥运会放下武器。

  现代奥运会上,最早出现奥运圣火的是哪一届奥运会?

  圣火被带入现代奥林匹克运动是在1928年的阿姆斯特丹奥运会上。当时只是点燃了主体育场的火炬塔,没有举行火炬接力活动。

  哪一届奥运会最早出现了火炬传递?

  1936年柏林奥运会。

  奥运会历史上的第一位火炬手是谁?

  1936年7月20日,柏林奥运会,希腊人康斯但丁成为第一位火炬手。

  圣火是如何采集的?

  古希腊圣火是通过一个叫“skaphi a”的半圆形凹面镜,将阳光集中采集而成的。凹面镜也在今天被用于奥林匹克圣火的采集。

  奥运会的主火炬最后都是由一名火炬手点燃的吗?

  不是。在1976年蒙特利尔夏季奥运会上,主火炬由一男一女两名运动员共同点燃。在盐湖城冬奥会的开幕式上,点燃主火炬的是第13届冬奥会冰球冠军得主美国队的20名球员。

  第一次由女性点燃奥运会主火炬是在哪届奥运会?

  1968年,在墨西哥城市举行的第十九届奥运会,墨西哥20岁的女田径选手克塔·巴西利奥点燃奥运主火炬。

  奥运史上,哪一位国际奥委会主席亲自参加了奥运火炬传递?

  萨马兰奇是第一位直接参与奥运会圣火传递的国际奥委会主席。在第25届奥运会的火炬传递中,在巴塞罗那附近的一个小城中,他手持火炬跑了一千米。

  奥运火炬传递中第一次出现中国火炬手是哪一年?

  1988年汉城奥运会,组委会邀请了体操选手李宁和新华社记者杨明两位中国人参与火炬接力活动。

  参与奥运火炬传递次数最多的中国火炬手是谁?

  马国力,4次。

  夏季奥运会共有多少名火炬手?

  包括尚未进行的第29届奥运会火炬传递在内,共有109594名火炬手。

  历届夏季奥运会中火炬手最多和最少的各为哪一届?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