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高炳欣背着火炬在珠峰试验 刘洋参与设计奥运奖牌(2)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19日16:20  北京晚报

  在练好“指路功”的同时,老谢将关爱无私地给予了那些需要他帮助的人,为路人提供了最诚挚的帮助。有人曾经统计过,一分钟内至少有5个人来到老谢跟前问路,每个人都是皱着眉头走来,拿着老谢写下的指路条满面笑容地走开。“百年奥运,不是一句空话,是有着国家的屈辱和复兴的复杂感情,我能亲身感受到祖国母亲变大、变强,在世界挺起了胸。”

  杨明奥运火炬接力中国第一人

  1988年汉城奥运会上,新华社体育记者杨明和体育明星李宁受邀赴韩国传递奥运圣火。这是奥运历史上东道主第一次邀请中国人参加圣火接力。在韩国,杨明早于李宁一天传递火炬,成为历史上第一个参加奥运火炬接力的中国人。

  当天晚上8时左右,圣火来到小镇。风有些大,在夜幕下火炬中熊熊燃烧的火焰拖出了五六米长的浓烟。“那段路特长,估计有2000米左右,紧跟警车,毕竟是第一个传递火炬的中国人,开始很紧张,脚步变快,把后面护跑的人累得直喘粗气,跑得相当过瘾。”杨明说。小镇的人虽不多,但还是走出家门争相欢迎火炬手的到来。

  汉城奥运会后,杨明每届夏季奥运会都在第一线报道奥运比赛。2006年,幸运再次降临到他的头上。杨明成为都灵冬奥会火炬手,在距都灵市西北60公里的小镇巴多尼西亚,传递了圣火。传递时有记者从车里高喊:你是哪里来的?杨明自豪地说:“北京,中国!我是中国人!”

  2008年北京奥运会,共有约2万名火炬手参加接力,杨明说:“经过多次和圣火零距离接触,充分了解到圣火的含义。奥运火炬最能体现奥运精神和激情,它是人们心中的希望之火,灿烂而神圣,是所有其他奥运象征物无法比拟的。”

  文并图实习记者赵喜斌J209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