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两大视角赏析火炬祥云 艺术水平科技水平完美结合(2)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19日15:53  北京晚报

  北京奥运会火炬的主题元素包括作为传统的云纹符号,代表中国四大发明的纸以及承载千年中国印象的漆红。其最初的设计理念来自蕴含“渊源共生,和谐共融”的中国传统“云纹”符号,通过“天地自然,人本内在,宽容豁达”的东方精神,借祥云之势,传播祥和文化,传递东方文明。

  北京奥运会火炬“祥云”方案,历经北京奥组委三轮遴选,在全球三百八十八个竞标方案中脱颖而出。北京奥运会火炬以漆红为主体色,红色祥云图纹在亮银底色下从火炬正中部向上升腾。和谐而鲜明的设计,不仅强烈体现出中国传统艺术与现代设计的交融,而且与北京奥运会的主景观保持了完美的一致。

  北京奥运会火炬采用了一系列先进的设计理念和工艺,运用了高品质纯铝自由曲面延展成型,立体蚀纹雕刻,独创的双色氧化着色以及金属表面高触感橡胶漆喷涂等多种领先工艺。

  北京奥组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每一届奥运会的火炬都是奥运精神和举办国文化的结晶,联想集团设计的北京奥运会火炬不仅体现了中国文化的哲学理念,同时也象征着科技奥运、人文奥运和绿色奥运的和谐统一。相信伴随着奥运会全球接力,它将更加有效地促进北京奥运和中国文化在全球的传播。”

  技术揭秘

  雨量50毫米祥云仍可燃烧

  北京奥运会火炬设计具有浓烈的中国特色,充分展示了中国的艺术设计与科技水平,体现了北京2008年奥运会“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的举办理念。

  祥云火炬高72厘米,重985克。它以符合环保要求的丙烷为燃料,燃烧时间可达15分钟,可以在恶劣天气如阵风、大风、强风(每小时≥65公里)、雨(最大雨量为每小时50毫米)、雪和冰雹等保持燃烧,并且在各种光照条件下都可以被清晰识别,完全满足各种拍摄和电视摄像的要求。

  北京奥运会火炬设计拥有完全的知识产权。火炬外形艺术设计方案由联想(北京)有限公司创新设计中心设计,火炬技术方案——内部燃烧系统由中国航天科工集团设计研发。

  北京奥运会火炬由银、红两色组成,下半部分的红色选择源于汉代的漆红色,借以承载千年中国印象。

  火炬选用的源自汉代漆器的红色,饱和而富有力度,热烈而稳重,与北京奥运会的主景观保持了完美的一致。北京奥运会火炬首次在奥运火炬上使用橡胶皮革漆,这种漆表面的触感接近于人体的皮肤。当火炬手手持北京奥运会火炬的时候,他感受到的将不再是冷冰冰的金属质感,而仿佛是与另一只手紧紧相握。

  为让跨越五洲传递的奥运火炬能向世界传递千年华夏文明,设计团队选用带有鲜明中国文化符号特征的漆红色作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火炬的主题色。

  联想设计师周兰和章骏、史晓岩几个人组成设计调整子团队,根据北京奥组委的要求,为让“祥云”上半部云纹图样的漆红色能最完美地表现出华夏文明特色,周兰不仅仔细研究了联想创新设计中心收藏的各种不同时期的漆器的颜色效果,还频频奔波于北京各处的漆器古玩市场,去图书馆翻阅了大量古代漆器的图片资料,从中寻找对中国传统的漆红色的最好感觉,最终调出了十足中国味的漆红效果。周兰还建议把火炬手握部分喷上漆红色的橡胶漆,这样不仅增加了火炬手使用时的触感,还使最终的祥云火炬上下都洋溢着东方文化细腻宜人的感受。

  完全由中国自主研发的奥运火炬采用了众多高新科技,在燃烧稳定性与外界环境适应性方面达到了新的技术高度,这也被视为北京奥组委的核心机密。

  北京奥运会火炬使用燃料为丙烷,这是一种价格低廉的常用燃料。主要成分是碳和氢,燃烧后只有二氧化碳和水,没有其他物质,不会对环境造成污染。此外,火炬燃烧技术也是火炬上天入地的保证,圣火登顶珠峰,最重要的前提就是不能熄灭,作为奥运精神象征的圣火,永不熄灭自然成为最关键的要求。北京奥运火炬在设计之初,就对火炬提出了苛刻的技术指标,不论是阵风、大风甚至达到每小时85公里到100公里的强风,以每小时50毫米的大雨,又或最低零下6度到最高45度的温度条件,都要保证祥云火炬正常燃烧,最终由中国人自主研发的新技术完全能保证奥运火炬燃烧稳定性与外界环境适应性方面达到了新高度。

  本报记者廖雁 实习记者田伟J165J206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