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两大视角赏析火炬祥云 艺术水平科技水平完美结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19日15:53  北京晚报

  奥林匹克火炬是经国际奥委会批准的、用于奥林匹克圣火燃烧的、可手持的火炬。奥林匹克火炬是奥林匹克圣火的载体。从1936年的第11届奥运会开始,每届奥运会都诞生一支体现主办国家文化特色、符合高科技要求的火炬并成为奥林匹克运动的重要遗产。

  奥运火炬新闻发布会下午召开

  56个民族一个不少

  本报讯(记者廖雁)今天下午,北京奥组委火炬接力中心召开火炬接力新闻发布会,介绍奥运火炬传递路线亮点和火炬手选拔情况。据悉,火炬手候选人中年龄最小的14岁,最大的93岁,涵盖我国56个民族,还包括为中国的改革与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外籍人士、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

  自从2007年6月23日正式发布并随即启动火炬手选拔计划之后,北京奥运会的火炬手进行得如火如荼,10月31日前各选拔主体将名单提交,今年以来,名单开始陆续确认。

  本届奥运会的火炬手总数为21880名,是奥运会历史上人数最多的一次。自从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开始,火炬手人数开始突破一万,到2000年悉尼奥运会时,曾创下了13300名火炬手的纪录。

  本届奥运会火炬手中,参加境内传递的有19400名,境外传递的有2480名。境内各选拔主体的选拔人数是:各省、自治区和直辖市11534名,占总数59.45%;中国奥委会(含珠峰)1880名,占总数9.69%;火炬接力全球合作伙伴和奥运会各级赞助商5586名,占总数28.79%;奥林匹克大家庭200名,占总数1.03%;北京奥组委200名,占总数1.03%。境外传递的,则是如下分配:各传递城市及所在国家(地区)奥委会1936名,占总数78.06%;火炬接力全球合作伙伴414名,占总数16.7%;北京奥组委130名,占总数5.24%。J165

  艺术创意

  “纸”与“火”对立统一表现融合共生

  2008年,奥林匹克的圣火将在高雅华丽的“中国纸卷”中熊熊燃烧。火炬评委会主席、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蒋效愚表示,“纸”与“火”的对立统一将成为北京奥运会火炬的一大亮点。

  据蒋效愚介绍,北京奥运会火炬得到的总体评价是高雅华丽,内涵厚重。以纸的概念诠释奥运火炬,恰巧是中国文化厚重的体现。作为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的造纸术为推动世界文明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纸的出现使得大量珍贵的历史文献得以保存。而通过古代丝绸之路,这项技术传遍了世界,推动了世界文明的发展。中国有句俗话叫做“纸包不住火”。而此次的奥运圣火将在以“纸卷轴”为造型的火炬中熊熊燃烧并传遍世界。对于“纸”与“火”的对立,蒋效愚表示,两者的对立统一将是对奥林匹克精神和谐理念的最佳体现。

  这支融汇了奥林匹克精神与中国传统文化理念的北京奥运会火炬“祥云”,将通过数万名火炬手的手手相传,把中国五千年的传统文化精髓和世界级的创新设计一并展示给全世界数十亿热切期盼的观众。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