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北京奥运圣火采集只盼好天气 采集瞬间需要阳光充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19日11:35  体坛周报

  对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总导演张艺谋来说,他最大的心愿是8月8日的北京能有个好天气。对奥运圣火采集仪式最高祭司玛利亚来说,她最期盼的也同样是好天气,希望在3月24日中午12点那一刻能有一个万里无云太阳高照的天空。

  3月24日中午12点左右,最高女祭司玛利亚将拿着火种采集仪器对着太阳,祈求太阳和光明之神阿波罗赐予阳光,点燃火种,几分钟后火苗就会燃起来,而这一切是否顺利都取决于当天的天气如何。在奥运圣火采集的历史上有两次火种没有采集成功,正好都让澳大利亚给赶上了。1956年的墨尔本奥运会和2000年的悉尼奥运会,由于天公不作美,圣火采集都没有成功,只能用前一天彩排仪式取到的火种代替。

  圣火采集所需要的时间其实是非常短暂的,但是这瞬间却需要阳光充足。即使是一片薄云遮盖,那也会影响到火种点燃。“我们现在还不知道到时候天气的情况会如何。不过,据历史记录,这一天的天气一直是很好的,基本上都是睛天。但是,实际上只要保证那一瞬间有太阳就行了。圣火采集不需要太长时间,所以现在谁都不敢担保。”3月18日,中国驻希腊大使馆的官员向记者介绍了奥林匹亚的天气情况。“比如昨天,突然就变了天,上午还好好的天气。我们也期待24日能有一个好天气。”

  记者随后上网查阅了希腊气象部门关于未来几天的天气预报,虽然22日之前奥林匹亚的天气出现反复,但是从23日起,奥林匹亚市周围基本上是睛朗的气候,从目前来看应该比较乐观。当然,希腊奥委会也准备了应急的方案。因为圣火采集仪式的时间非常有限,女祭司只能进行三次点火的尝试,假如万一出现天气变化而无法采到火种,将会启用23日彩排仪式所获得的备用火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