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以“香辣绵软”著称 天水特色小吃“呱呱”顶呱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19日10:31  新浪体育
以“香辣绵软”著称 天水特色小吃“呱呱”顶呱呱
天水特色小吃“呱呱”

  “熬得娃他丫丫(天水方言,指孩子他姨),巷道门口卖呱呱。”在“羲皇故里”古秦州天水地方饮食中,倘要寻出一种最具地方特色的东西,非天水呱呱莫属。用秦州人的话说,那绝对就是顶呱呱。

  天水呱呱是独具特色的地方风味小吃,品种繁多,可分为荞麦呱呱、扁豆呱呱、豌豆呱呱和粉面呱呱。其中荞麦呱呱最受青睐。其制作方法是将陇南盛产的荞麦粉成“荞糁子”,入水浸泡、加工,取其淀粉加入水锅,小火熬制,即可做成色泽黄亮的呱呱,取出装入盆内加盖,经过回性即可。其调制很独特:先将呱呱撕成小片,再配上辣子油、芝麻油、芥末、酱油、食盐、醋、蒜泥等调料即可。是天水独有的辣味小吃。

  近年来,随着一年一度的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公祭大典的举办,天水“羲皇故里”这一文化内涵日益凸现。而以天水呱呱为代表的一批风靡秦州的特色小吃,也得此之便,走出陇原飘香神州,扬名海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