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麦积山石窟因山形似麦堆而得名 泥像历经千年不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19日09:48  新浪体育
麦积山石窟因山形似麦堆而得名 泥像历经千年不毁
麦积山石窟后秦时已开始建造

  麦积山石窟因该山形似麦堆而得名。麦积山石窟可能在后秦时已开始建造,魏孝文帝以后,渐趋发达。现存魏、西魏、周石窟大约三十个,麦积山石质不宜于雕刻,佛像一般都是泥塑。经过一千多年,塑像并未溃败,这种和泥法也有其特殊的地方。自隋至明清,历朝都有塑像,大塑像高达15米,小塑像高仅20多公分。

  麦积山石窟是中国四大石窟之一,现存洞窟194个,保存自后秦至清代的石雕、泥塑7200尊,壁画1300多平方米。就艺术特色区分,敦煌侧重于绚丽的壁画,云岗、龙门著名于瑰玮的石刻,而麦积山则以精美的泥塑著称。这里的泥塑有高浮塑、圆塑、粘贴塑、壁塑4种,数以千计的与真人大小相仿的圆塑,极富生活情趣。从高约16米的阿弥陀佛,到10余厘米小的影塑,精巧细腻。泥塑上彩而不重彩,被誉为泥塑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