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天水:"天河注水"羲皇故里 六大系列文化异彩纷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19日09:37  新浪体育
天水:
天水市中心广场(来源:天水在线)
天水:
天水市交通图

  位于甘肃东南部的天水四季分明,气候宜人,特产丰富,素有西北“小江南”之美誉。天水东接关中,南通巴蜀,北扼陇坻,西倚定西、甘南,是陇东南地区最大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贯通陕、甘、川三省的交通要道。现辖秦城、北道二区,秦安、甘谷、武山、清水、张家川五县,总面积1.43万平方米,人口300万,其中天水市秦城区城市30万人。

  天水这座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得名于“天河注水”的传说,它历史悠久,是中华民族发祥地之一。人文始祖伏羲以及女娲均出生于此,故有“羲皇故里”之称。新石器时代的大地湾氏族在此创造了中国最古老的新石器彩陶文明;秦人先祖非子因在此为周孝王牧马有功,被赐姓为“赢”,封地为秦,成为秦国的开业基地,所以天水又有“秦州”之称;从汉武帝开始,此地建立了天水郡,至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

  天水市旅游资源丰富,由伏羲文化、大地湾文化、石窟文化、秦文化、三国文化、麦积山风景名胜区六大系列构成,异彩纷呈。被国家和省、市列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及风景名胜区的有169处,现存古石窟6处,古建筑50多处,古遗址86处,古墓葬10处,古战场多处。这些景点融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于一体,景色之奇特,品位之高,开发潜力之大,不仅在西北,就是在全国城市群中也不多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