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敦煌:古代丝绸路文化名城 飞天故里"戈壁绿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18日12:14  新浪体育
敦煌:古代丝绸路文化名城 飞天故里
改造后的敦煌市区盘旋路
敦煌:古代丝绸路文化名城 飞天故里
敦煌市交通图

  敦煌位于甘肃省西北部,隶属甘肃省酒泉市管辖。东西分别与瓜州县、肃北蒙古自治县和阿克塞哈萨克自治县相接。全市总面积3.12万平方公里,其中绿洲面积1400平方公里,仅占总面积的4.5%,且被沙漠戈壁包围,故有"戈壁绿洲"之称。全市总人口18万人,其中农业人口9.3万人。总人口中汉族占绝大多数,回、蒙、藏、维吾尔、苗、满、土家、哈萨克、东乡、裕固等10个少数民族仅占总人口的1.06%。

  敦煌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 ,古代丝绸路上的重要古城。白雪皑皑的祁连山的雪水流入一条党河,周围逐渐形成绿洲。自汉代开始,这里设郡,敦煌才成为中西交通的枢纽和经济文化交流的戈壁滩港,也成了通西域三条丝绸之路的起点站。汉代的丝绸和中国发明的纸就是从敦煌穿过沙漠传到波斯和欧洲。印度的佛教经丝绸之路传到中原。敦煌作为中原的门户接待西来的布教僧侣和赴印度取经的僧侣,当时建立了不少寺院,传来了石窟艺术。敦煌不但居住中国少数民族,还杂居了伊朗.印度等外侨,成了当时热闹.兴隆的都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