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6年前为奥运离开17代世居土地 今日他是光荣火炬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18日08:43  北京日报

  2002年9月14日,朝阳区北部洼里乡洼边村,一位年过古稀的老人站在自家老宅前抽完了最后一根烟。“搬,我头一个搬!”说完,他领着儿孙们头也不回地离开了这片祖祖辈辈生活的土地。

  2004年6月9日,这位老人手举雅典奥运会火炬,精神抖擞地跑过了自己曾经的“家”——位于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的奥运场馆建设工地。而四个月后,老人因心脏病突发离开人世,留下了未能成为北京奥运会火炬手的遗憾。

  这位老人就是我的父亲那忠——2004年雅典奥运会火炬在北京传递时,年龄最大的火炬手。我至今还记得,当时父亲脸上自豪和幸福的神采。他迈着稳健的步伐向前奔跑,我也在一旁跟着小跑。他轻轻看了我一眼,我读懂了里面的含义:咱爷俩一起跑!

  2001年7月13日,北京申奥成功。在这个举国欢庆的日子,我的人生轨迹也发生了改变。那一天,我被民主选举为洼边村14大队队长。但我知道自己当不长了,因为,洼里乡地区已经被列为奥运场馆的建设用地。我们家17代都生活在这里,难道真的要离开这生养之地吗?“我是老党员,你又是村干部,咱家必须带头搬。”许多天来,一直闷头不语的父亲突然撂下这样一句话。不到两个月,全村500多户也陆续搬迁了,没有一个钉子户。走的时候,很多乡亲都眼含泪花。那时,我们没有想到,有一天会重新回到这片土地,为奥运事业而忙碌。

  我现在的工作是为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的奥运建设者做好生活服务,大食堂、平价超市、图书室、网吧、露天电影……只要是能提高建设者生活质量的,都要想到、做到。我的办公室离“鸟巢”不到一公里,在我工作的新奥物业管理有限公司里,还有800多名员工和我一样来自洼边村,每天为奥运事业尽心、出力。人活着为了什么?用电视剧《士兵突击》里许三多的话来说:活着就是为了干有意义的事。所以,我很庆幸自己与奥运结缘。

  或许是因为父亲给予我的光环,或许是因为我代表了所有自愿拆迁、支持奥运的人民群众。今天,我成为了一名奥运会火炬手候选人。看着家里收藏的雅典奥运会火炬,我决心为它增加一个新伙伴——一支北京奥运会火炬。

  如果可以选择,我希望能在8月8日北京奥运会开幕那天,手举火炬跑过父亲当年跑过的地方,让他看看在我们的家园上建起的“鸟巢”和“水立方”。那一刻,我想说:“爸,今儿咱爷俩一起跑!”(汪丹整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