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嘉峪关市:600余年前河西第一隘口 万里长城句号所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17日18:38  新浪体育
嘉峪关市:600余年前河西第一隘口 万里长城句号所在
嘉峪关
嘉峪关市:600余年前河西第一隘口 万里长城句号所在
嘉峪关市区地图

  位于甘肃省河西走廊中段,地处酒泉盆地西缘,南临祁连山,北依马鬃山,地势险要,景色雄伟,是以明代万里长城西端起点——嘉峪关命名的城市。市域南北界于文殊山和榆树沟山之间,两山之间是一长15公里的峡谷,为“河西第一隘口”,乃兵家必争之地。

  地形由西南向东北倾斜,平均海拔1500-1800米,文殊山海拔2228米,黑山为本市最高峰,海拔2799米。

  嘉峪关城建于明洪武五年(公元1372年),距今已有600多年。起初,只有关城,无楼。后于明代补建。当年,嘉峪关的修建,花费了大量人力物力,在古代简陋的建筑设备条件下,能建起如此雄伟的关城,实在不易。于是,便演绎出了定城砖、冰道运石、山羊驮砖、击石燕鸣等动人故事。昔日的古嘉峪关,如今已发展成为西北地区新兴的城市:雄伟的高炉直指蓝天,巨大的建筑群错落有致,一排排白杨浓荫蔽日,眼前钢城流光溢彩,滑翔基地盛况空前……象征中华民族精神的万里长城,东起山海关,西迄嘉峪关,至此,终于在这里打了个漂亮粗实的句号。

  嘉峪关市是丝绸古道上重要的旅游城市。有闻名中外的嘉峪关城楼、万里长城第一墩,悬壁长城、明代长城烽墩遗址、长城博物馆、新城魏晋壁画墓、七一冰川、大漠戈壁风光、文殊山石窟。黑山石刻、国际滑翔基地等丰富多采的旅游资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