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兰州:两千余年历史古称金城 兼北国雄奇与南国秀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17日15:41  新浪体育
兰州:两千余年历史古称金城 兼北国雄奇与南国秀丽
丝绸之路古城、甘肃省会——兰州
兰州:两千余年历史古称金城 兼北国雄奇与南国秀丽
兰州市区地图

  兰州是甘肃的省会,是全省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和规模最大的城市。地处黄河上游、甘肃中部及我国陆域版图几何中心,与黄土、青藏、内蒙古三大高原交错会接,呈北国雄奇,兼南国秀丽,是汉唐时期“古丝绸之路”名城。

  兰州始建于公元前86年。据记载,因初次在这里筑城时挖出金子,故取名金城,还有一种说法是依据“金城汤池”的典故,喻其坚固。两汉、魏晋时在此设置金城县。十六国前凉时又移金城郡治于此。隋开皇三年(公元583年),隋文帝废郡置州,在此设立兰州总管府,“兰州”之称,始见于史册。后来虽然州、郡数次易名,但兰州的建置沿革基本固定下来,相沿至今。

  兰州是我国内地通往宁、青、新、藏等少数民族地区的交通要道,也是新亚欧大陆桥通往中亚、西亚和欧洲的国际大通道和陆路口岸。全市总面积1.32万平方公里,其中市区面积1631.6平方公里。地势呈东北高、西北低。境内海拔一般为1500-2000米,最高海拔3670米,市中心海拔1500米。地形呈东西狭长带状盆地特征,黄河穿城而过,南北群山环抱,黄河谷地峡谷和盆地相间,东西最长153公里,南北最宽130公里。耕地面积318.86万亩,草原面积53.52万亩,林地面积195.28万亩。全市户籍总人口300万左右。居住着汉、回、藏、东乡、裕固、撒拉等37个民族。现辖城关、七里河、安宁、西固、红古五区和永登、榆中、皋兰3县,有49个乡,34个镇、40个街道办事处,362个社区居委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