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甘肃建省已有700余年 2500万陇原儿女分布于14市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17日14:09  新浪体育
甘肃建省已有700余年 2500万陇原儿女分布于14市州
甘肃省行政区划图

  甘肃建省约有700多年的历史;县的建制早于省的,从春秋时开始萌芽算起,迄今己达2200余年。北宋初期西夏统治河西时设有甘肃军司(驻甘州,今张掖市甘州区)。这是最早出现的甘肃之名。但作为地方行政区划名称,元代才正式设置甘肃省。省名的命名,系西魏、唐代曾置甘州(今张掖市)、肃州(今酒泉市)的第一个字合成。简称甘。因省境的大部分在陇山之西,故亦称陇西、陇右,或简称陇。

  行政区划:全省现辖12个地级市、2个自治州,86个县(市、区)。设兰州市、嘉峪关市、金昌市、白银市、天水市、武威市、张掖市、酒泉市、平凉市、庆阳市、定西市、陇南市、临夏回族自治州、甘南藏族自治州。

  人口及民族:据全国第五次人口普查的数据,甘肃省截止到2000年的总人口为25121191人,男女性别比为107.59。甘肃是一个多民族的省份。全省现有54个少数民族成份,少数民族总人口219.9万,占全省总人口的8.7%。世居甘肃的少数民族有回、藏、东乡、土、裕固、保安、蒙古、撒拉、哈萨克、满族等16个少数民族。其中,东乡族、裕固族、保安族为甘肃的独有民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