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多彩贵州映祥云 93岁老红军成为火炬手候选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12日18:34  新华网
多彩贵州映祥云 93岁老红军成为火炬手候选人
资料图片:93岁的长征老红军战士王道金

  新华网贵阳3月12日新华社记者黄勇

  贵阳市民魏仁波一直期盼着奥运火炬传递到贵州,“亲手摸一摸奥运火炬,那也是件很自豪的事”。由于工作关系,魏仁波不能到北京现场看奥运会。参与奥运火炬传递,是他最能与北京奥运“亲密接触”的事。

  “希望组委会至少能提前一天公布奥运火炬在贵阳的具体传递路线,这样,我们就可以‘守株待兔’地看到火炬传递的盛况,”魏仁波在一家超市上班,有固定的上班时间,“希望那天正好我休息,也希望火炬传递时能有机会让普通市民也能跟随火炬进行传递跑。”

  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将于6月10日于12日在贵阳市、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和遵义市进行。奥运火炬将经过有600多年历史的贵阳标志性人文景观甲秀楼,经过中国首个国家森林城市贵阳市的城市新区——金阳新区,经过对中国革命历史产生重大影响的遵义会议会址,经过黔东南州特色苗族村寨——郎德上寨,那里是贵州原生态歌舞的发源地之一,是享誉海内外的“中国民间歌舞艺术之乡”、“中国百座露天博物馆”。传递路线充分展示了多彩贵州的历史文化、改革成就,展示了黔山秀水的自然风光和古朴浓郁的民族风情。

  黔东南州首府凯里市此次有幸成为北京奥运会火炬在贵州传递的城市之一。3月10日,“祥云”第一次来到这个独具浓郁民族风情的城市。市民一大早来到现场与“祥云”合影,共有约万名市民在“激情闪耀、喜迎火炬”的横幅上签上名字、写上奥运感言。

  李春燕是黔东南州从江县雍里乡大塘村的一名乡村医生。她扎根苗乡,在当地医疗设备简陋的情况下,坚持全身心为村民行医看病,还经常自己掏腰包为村民垫付医药费用,成为2005年度感动中国人物之一。此次被推荐为奥运火炬手候选人,李春燕在期待参与火炬传递的同时,也希望自己的乡亲们能在电视中看到更多的奥运会比赛。“村里的卫星电视收不到奥运频道的节目,要看体育电视节目,有时要跑到县城”。

  奥运火炬手候选人凤冈县仡佬族农民杨昌飞是一名长跑爱好者。2007年他从三亚天涯海角跑步到黑龙江漠河县北极村,总行程7400多公里。13日,杨昌飞将从宁波出发,跑步至新疆塔什库尔干,完成“纵横中国”长跑计划。正在宁波的杨昌飞12日在电话中对记者表示,让奥运精神深入人心,让全民健身蓬勃开展,是他“纵横中国”长跑活动的主要目标。

  根据北京奥组委火炬手名额分配计划,贵州奥运火炬手总数共624名,其中贵州省自主选拔产生377名,中国奥委会选拔58名,各级赞助商选拔产生180名,奥林匹克大家庭选拔4名,北京奥组委选拔5名。

  在贵州奥运火炬手候选人名单中,包括中国探月工程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长征老红军战士王道金。今年93岁的王道金也许将成为中国年龄最大的火炬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