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访希腊奥林匹亚市市长:中国将完美诠释圣火传递精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10日08:48  北京日报

  新学期伊始,北京体育大学的师生们迎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演讲。学校礼堂内,一幅场景颇为逼真的巨幅背景画赫然映衬在舞台中央:画面中,在希腊奥林匹亚庄严神圣的赫拉神庙前,一位身着希腊传统服饰、神情肃然的女祭司正在借助太阳光点燃火种。这个模拟奥运圣火采集仪式的场景,是为了迎接一位尊贵的客人的到来,他就是希腊奥林匹亚市市长乔治·安东尼斯。

  再现古奥林匹亚的如画风光

  毗邻希腊爱琴海的奥林匹亚市,不仅风光秀美、气候宜人,更有着源远流长的悠久历史和灿烂文明。蔚为壮观的古奥林匹亚遗址,以及每两年举行一次的圣火采集仪式,无不吸引着四面八方的游客纷至沓来。

  去年8月,这座美丽的海滨小城遭遇了一场罕见的森林大火,珍贵的世界文化遗产——古奥林匹亚遗址危在旦夕。在这严峻的考验面前,奥林匹亚市市长安东尼斯及时领导当地政府实行紧急动员,在短时间内扑灭了大火,保住了这个闻名于世的古老遗址。

  如今,北京奥运会圣火采集仪式的筹备工作已经进入倒计时阶段,随着最高女祭司人选确定,人们再一次将目光聚焦到了奥林匹亚这座原本平静安逸的城市。那么,目前圣火采集仪式的各项准备工作进展如何?此次北京奥运会的采集仪式将带给大家怎样的惊喜?在紧张的访问期间,安东尼斯特意抽出时间接受了记者的采访。“目前,圣火采集仪式的筹备工作已基本完成,现在对于我们来说面临的惟一困难,便是去年发生的火灾使我们的城市遭受了很大冲击。”采访刚一开始,性格直爽的安东尼斯便毫不讳言地介绍说,“但是我们已经采取了一些有效的措施,如:在奥林匹亚遗址周边进行植被重植,现在一些树木已经开始抽芽。顾拜旦雕像附近被烧毁的树木,也已更换了高约四米左右的树苗。为了保护遗址在干燥的季节免遭火灾的破坏,我们的工程师在奥林匹亚山上安装了50英尺高的金属火警观察塔……相信到3月24日仪式举行那天,我们一定能够恢复古奥林匹亚的美丽风光,向全世界观众展现圣火采集仪式的辉煌与神圣。”圣火传递传播奥林匹克精神

  希腊与中国,这两个相隔万水千山的文明古国,有着千丝万缕的紧密关联:同样有着悠久而灿烂的历史文化,同样是奥运会的主办国……这诸多的共通之处,为此次的圣火采集仪式平添了几分特别之处。“希腊人民对中国一直怀有十分朴素、真挚的友好感情,能够为有着同样悠久历史的伟大国家举办的奥运会点燃圣火,我们倍感荣幸。仪式举行当天,希腊总统将会亲自出席圣火采集仪式,奥林匹亚市新落成的市政厅也会选在仪式举行前一天揭幕。”

  在京访问期间,安东尼斯先后参观了京城的名胜古迹,以及正在建设中的奥运场馆。古老与现代交相辉映的北京,令初次到访这里的安东尼斯流连忘返,“正如建筑界的学者所达成的共识那样,北京奥运会主体育场‘鸟巢’和它旁边的‘水立方’,无论从建筑学还是美学的角度,都堪称有史以来最美丽、最先进的奥运场馆。通过这几天的参观,我深深感觉到北京正在努力实践着申办奥运会时提出的三大理念:绿色奥运、科技奥运和人文奥运。”

  2007年底,安东尼斯被评为“2007年度绿色中国焦点人物”。那么,在环保方面颇有心得的安东尼斯,对于北京目前正在大刀阔斧开展的环境整治工作有什么建议呢?听到记者提出的这个问题,安东尼斯立刻来了精神头儿。“在出任市长之前,我曾经是一位医生。在繁忙的工作之余,我一直十分关注环保事业。北京在环境保护方面采取了很多行之有效的措施:搬迁了一些重污染企业,大力发展公共交通,改善空气环境……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但是环保工作并不仅仅是一个城市或一个国家的职责,而是全人类所面临的共同问题。我们必须携手并肩、共同面对,才能从根本上解决日益严峻的环境问题。”

  从1978年至今,安东尼斯参加了历届夏奥会和冬奥会的圣火采集仪式。但时光的逝去没有抹去安东尼斯心中那份最初的悸动。“当你亲眼看到奥运圣火缓缓点燃的那一刹那,一种神圣之情从心底油然而生。那一刻,伟大的奥运精神在召唤每一个在场的人。这便是举行奥运圣火传递仪式的初衷:通过举办国,在世界范围内对奥林匹克精神进行更加广泛的传播。而我相信,即将举行的北京奥运会,必将使这一理念的精髓得到更为完美的诠释。随着北京奥运会圣火的熊熊燃烧,伟大的奥林匹克精神必将通过中国这个伟大的国家在全世界人民心中得到最为广泛的传播。”RJ212RJ187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