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把时传祥精神带给奥运--记奥运火炬手候选人张凤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09日09:39  北京日报

  -本报记者汪丹来到崇文区环卫三队的那天,队友们告诉记者张凤梁临时有活儿出去了。在办公室里等了近半小时,门夹着一股冷风被轻轻推开了。一张方正的脸带着歉意出现在眼前,“对不起,让你久等了!一户居民家的厕所出了点问题,让我过去瞧瞧。”张凤梁搓了搓冻红的手说。

  崇文区环卫三队时传祥青年班是全国劳动模范时传祥生前工作的班组,张凤梁就是青年班的第四任班长。他与8名同事承担着崇文区100多座公厕的粪便抽运工作,带领时传祥青年班获得过“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和“全国职业道德建设百佳班组”称号。

  有一年大年初一,正在家中休息的张凤梁接到居民反映,有一个公厕满冒。等他心急火燎地赶往现场进行清掏时,才发现是公厕通往粪井的管子堵塞了,工具都派不上用场,怎么办?张凤梁挽起衣袖,两脚蹬在齐腰深的粪井中,伸出手就开始掏。最后,管子通了,他却被溅了满身的粪水。说起这件事,张凤梁只是淡淡地一笑,“这都是为了工作,应该的。不是我一个人,我的同事都是这样工作的。”

  张凤梁在环卫岗位上干了近20年,有他在,脏活、累活总是抢着干;有他在,麻烦、困难就碰上了“克星”。朋友看不过去,埋怨他老吃亏,不懂得照顾自己。他总是摇头一乐,“没听过吃亏就是占便宜啊!”2001年,这位被街坊邻居和同事记在心里的“大好人”当上了时传祥青年班的班长。在他的带领下,青年班时刻遵循着“八点工作法”:粪车进街慢一点,搬挪车辆轻一点,遇到衣物小心点,粪井抽运及时点,管子控得干净点,遇到居民热情点,听到怪话冷静点,荣誉面前谦虚点。人们熟知青年班“宁愿吃尽千般苦,换来百姓夸政府”的口号,也由衷地肯定这的确不仅仅是一句口号。

  张凤梁知道自己被提名为火炬手候选人时,足足愣了有半分钟。面对同事羡慕的目光,他有些煞风景地问了一句,“为什么?”当奥运会的火炬手,他可是从来没想过。“这是为国家争光的好事啊!”爱好长跑的妻子异常激动,催促他跟着自己练习跑步。张凤梁也下定决心,“还有半年呢,我从现在开始学习奥运知识,练跑步。”业余时间,他不跟棋友们扎堆儿了,专注地守在电视机前收看各种奥运节目。看到往届奥运会火炬手传递火炬的场面时,他还会“照葫芦画瓢”地练练姿势。妻子笑他着了迷,他底气十足地说:“我得学学人家的姿势和动作,别露怯了。”

  从一名环卫工人到奥运会火炬手,对张凤梁来说是一个巨大的荣誉,但没有改变的是对时传祥精神的传承和发扬。“我很自豪自己是一名环卫工人,能为大家清洁的生活环境献出一份微薄的力量。希望我能把代表中国环卫工人蓬勃朝气的时传祥精神带给奥林匹克运动。”RJ209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