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北京奥运圣火采集仪式创新 最高女祭司因怀孕退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29日13:19  青岛新闻网-青岛日报

  创新的采集仪式

  年近九十的原奥运圣火采集祭司团总策划霍斯退休,她的学生阿特密斯·伊格娜迪欧接班。接受记者采访时,阿特密斯说,“我们一切准备就绪,即将在雅典举行的北京奥运会圣火采集仪式将融入很多新想法、新创意。”

  阿特密斯是希腊著名舞蹈家,1989年到2007年间,为包括希腊国家剧院在内的各大剧院担任戏剧、歌剧等的策划和编舞。同时,她跟随自己的老师霍斯二十年,连续十几年参加她的祭司团。

  阿特密斯介绍,北京奥运会的圣火采集仪式将突出“新策划、新面孔”的特点。阿特密斯说,每一届奥运圣火采集仪式都遵循古希腊传统,奥运圣火通过聚焦太阳光的方式采集。在古奥林匹亚遗址赫拉神庙前的祭坛上,最高女祭司以用凹透镜聚焦太阳光的方式引燃圣火火种。圣火燃起后,最高女祭司举起火种,站在赫拉神庙的祭坛前。这时,音乐响起,踩着节奏强有力的鼓点,周围的女祭司开始跳起希腊古典舞,并变换着队形。随后,女祭司将火种护送到附近的古代竞技场,并引燃火炬。

  阿特密斯的创新主要在舞蹈表演上面,祭司的舞蹈动作和队形会有所变化。在这次的表演中,阿特密斯会在祭司的舞蹈动作上加入一些自己的创作元素,以增加现代感。

  目前,奥运圣火采集仪式已经进行到紧张的排练阶段,每天都至少进行4个小时的排练。在距离仪式举行一到两周的时候,全封闭的排练会在仪式举行地——古希腊奥林匹亚遗址进行。

  前最高女祭司因怀孕退位

  夏尔库是1936年以来第九位奥运圣火采集仪式的最高女祭司,但她却只为2006年都灵冬奥会采集了奥运圣火。因为怀孕,她不得不放弃了最高女祭司的职位,放弃了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采集圣火的机会。

  2007年11月,希腊奥委会曾向记者透露,夏尔库将是最有可能作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圣火采集仪式的最高女祭司。一个多月后,夏尔库发现自己怀孕了。

  “突然发现怀孕,我真的吓坏了!之前霍斯刚通知我很快就要开始为北京奥运会圣火采集仪式排演了。我当时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办,我只为一届冬奥会采过圣火,我一直期待能为举世瞩目的北京奥运会采集圣火。但是,生孩子也是作为一个女人应该尽的责任。”说起这些,夏尔库流泪了。

  距离2008年3月24日的圣火采集仪式仅有3个多月了,夏尔库必须在孩子和事业中做出选择。思想斗争一个月后,夏尔库最终选择回家生子,她向霍斯和希腊奥委会道出了实情。

  “作为丈夫的妻子和孩子的母亲,我不后悔做出这个决定,我不得不放弃最高女祭司的位置。现在我只能期待把采集奥运圣火的好运和光环传递给新人,希望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圣火采集仪式获得成功!”夏尔库说。

  李 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